A- A A+
2019年終本基金會日本關西考察與拜會行程收穫滿滿


名古屋市、神戶市及明石市再開發案例
2008年日本名古屋市和神戶市一同明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創意都市」,因此,去(2019)年12月2日至6日本基金會特別前往這兩個城市考察。此次參訪行程由何芳子顧問率團,透過與UR都市機構中部支社 (簡稱UR機構)、UR LINKAGE 中部支社(簡稱URLK)以及大和房屋的交流與介紹,我們瞭解到名古屋這個夾在東京與大阪兩大國際都會中的老城市,其對於都市再整備、再開發的努力。另透過與神戶市役所都市局的說明與導覽,也可深刻體會阪神大地震後都市重建的艱辛以及其在近年逐漸卸下災後重建任務後,對於提升神戶市都市競爭力的新企圖。

而明石車站南側的都市更新案,也告訴我們明石這個僅有30萬人口的城市,其在面對明石大橋通車後的經濟衰落,也積極地與民間開發商一同參與投資由權利人發起的更新案,並在住商服務之外,注入圖書館、市民廣場、婦幼服務等服務空間。

名古屋市考察及拜會行程
在名古屋的行程相當緊湊,考察「名古屋車站西南側整體重劃開發地區(Sasashima Live 24)」、「名古屋車站東側優良整備事業」及「納屋橋西、東地區第一種市街地再開發事業案」等個案。抵達後的下午即安排拜訪URLK,由都市再生部坂倉部長介紹「名古屋Sasashima Live 24」地區重劃歷程,此地區耗費20多年進行都市計畫研擬、土地重劃、道路興闢、開發興建等,而後愛知大學於此設立分校,希冀能帶動地區朝向以國際交流及商業活動為主要發展。隨後拜訪大和房屋工業株式會社,集合住宅事業推進部陳主任現地參訪Royal Parks ER Sasashima一般租賃住宅、共享住宅(Share room)之內部設計及公共設施空間。
感謝URCK大塚先生、URLK坂倉部長及竹內課長的接待與解說
URLK坂倉部長解說名古屋車站西南側整體重劃開發構想

第二天拜會UR機構,由小野課長介紹由其機構主導實施的「AQUA TOWN納屋橋西地區第一種市街地再開發事業」並現地參觀,後由URLK開發企劃課竹內課長介紹由更新會推動「TERRASSE納屋橋東地區第一種市街地再開發事業」,大家對於該案權利變換位次調整方式感到相當興趣,也提出許多實務操作的問題及經驗互相交流。
 
針對名古屋車站東側的優良整備事業多數為商辦大樓,為了便利民眾通行也都透過地下連通道進行銜接,在平日的早晨可看到上班族及學生們穿梭在其中,可免去淋雨或等候紅綠燈的時間。

神戶市及明石市考察及拜會行程
結束名古屋參訪後即前往神戶市,首站行程便是前往兵庫縣立美術館朝聖安藤忠雄建築師作品展示館,在兩層樓的展館中可清楚了解安藤忠雄建築師每項作品的特色,像是大阪的「光之教堂」就是善用光與影,創造建築物中各個空間的不同氛圍。

隔日安排一整天拜會神戶市役所,由都心再整備本部中原本部長親自接待,並由都心三宮再整備課山田股長說明三宮站周邊都心再整備之願景與基本構想;下午則由市街地整備部都市整備課上田再整備部長介紹「神戶新長田站南區震災復興第二種市街地再開發事業」,並帶領大家走訪震災復興地區範圍內之大正筋商店街及新長田合同廳舍,隨後則前往明石市參訪「明石站南地區第一種市街地再開發事業」。

神戶的最後行程是實地參觀明石站南地區再開發事業,該案的商業棟各樓層設有店舖、市府圖書館、市民廣場、兒童廣場、市府醫療綜合櫃檯及兒童健康中心等,北側緊鄰明石車站、南側緊鄰魚棚商店街,地區生活機能相當便利。
參觀新長田合同廳舍開放空間
本次考察團員大合照

結語
特別感謝本基金會長期交流的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URCA)協助本次行程安排與接待,讓本基金會此次考察拜會獲益滿滿;同時也感謝本次參與的所有團員協助行程中各項分工及現場說明,加上日方代表的導覽與討論,讓大家都能更深入了解個案特色。有關參訪個案將於基金會簡訊與官網詳細介紹,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交流機關
註1.獨立行政法人都市再生機構(UR都市機構)組織編制有6個本部、3個支社,本次考察拜會中部支社並瞭解其個案推動歷程與特色(https://www.ur-net.go.jp/central )
註2.UR LINKAGE株式會社係UR都市機構之相關企業,其成員多為UR都市機構服務多年的人員退休後持續協助都市規劃及都市更新的推動事務。(https://www.urlk.co.jp/ )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5期)

  • 發布日期
    2020/03/27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主任 麥怡安
    規劃師 江玲穎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