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危老推動師參加進階課程,擴大服務面向


臺北市政府為擴大危老重建推動師的服務面向,近日已修正危老推動師「執行計畫」,爾后危老推動師除了協助整合老舊社區居民重建意願,輔導辦理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申請重建計畫外,未來並增列辦理耐震階段性補強、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申請外牆修繕或拉皮整新、老舊公寓增設電梯等服務面向。但為了充實推動師的本質學能,並熟悉相關業務法令及申辦程序,必須參加21小時的進階課程培訓,且經測驗合格達80分以上,始得擔綱擴增的服務面向。
 
目前都發局(建管處、更新處)為協助老舊公寓大廈辦理相關修繕改良,已有編列相關補助預算可供社區申請,例如:建築物耐震階段性補強工程補助上限450萬元、老舊公寓増設電梯補助上限每座220萬元、外牆剝落局部修繕補助上限每棟10萬元、老屋拉皮整新補助工程款50%等補助。但礙於甚多老舊社區並未成立管理組織,而且住戶不諳法令、彼此溝通不良無法整合等因素,故歷年申請案件成效有限,亟待大量專業人力介入輔導協助。
建管處為激勵危老推動師願意耗費心力、積極投入老舊社區進行相關輔導工作,近日修正「輔導推動費用核發作業要點」,凡輔導成功完成者,核給適當的輔導推動費。
 
譬如,輔導六層以上老舊公寓大廈成立管理委員會者,依戶數多寡每案核給5萬元至10萬元不等的輔導推動費。而輔導辦理耐震階段性補強、申請外牆修繕或拉皮整新、老舊公寓增設電梯等,則按臺北市政府核定的工程補助金額(含設計、監造及施工)的定額比例核發輔導推動費。
 
目前經都發局公告認可的危老推動師「培訓機構」,計有21家,自8月份起將陸續開辦公寓大廈管理進階課程。相關報名資訊,可參見建管處網站首頁「危老重建專區」。建管處展望今年12月底前,達成1000名推動師完成進階課程培訓目標,後續相關輔導工作,明(110)年元月正式上路。屆時有整建維護需求的老舊社區,住戶即可就近洽請「危老重建工作站」進行輔導協助。
 
聯絡人:洪德豪主任秘書
聯絡資訊:1999轉8351
 
 

  • 發布日期
    2020/07/10
  • 發表人
    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使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