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中山站商圈老屋期待更新重生

丹棠開發協助益豐建設捷運中山站東側更新案事權計畫報核

捷運中山站東側、南京西路新光三越百貨二館後側,建築物多為30年以上之老舊平房,而且巷道狹窄,臺北市政府在2000年6月26日,就將該街廓周邊公告劃定為「中山區捷運中山站東側更新地區」。本案就位在更新地區內,長安西路19巷、長安西路19巷2弄及未開闢之六公尺計畫道路所圍街廓內之北側,單元內建物現況老舊頹圮且多荒廢無人使用,且周邊道路擁擠狹小,與單元周邊的發展有著明顯的落差。

公劃更新地區產權複雜
臺北市政府於2000年6月本區域公告劃定為「中山區捷運中山站東側更新地區」後,曾有多間建設公司打算推動更新重建作業,但因更新地區內所有權人眾多且產權複雜,整合不容易,所以本更新地區從公告劃定已逾16年,直到本案實施者益豐建設進場整合前,更新地區內的更新推動仍未有顯著成果。

本案更新單元面積雖僅有985㎡,但是卻有49位土地所有權人及6棟占有他人土地舊違章建築戶,地主與舊違章住戶間之意見分歧整合相當不易,本案實施者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持續不斷地與住戶們溝通協調,最後終於取得單元內九成的土地所有權人及全數占有他人土地之舊違章建築戶同意,並於2016年3月24日申請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

綠建築、開放空間退縮、興闢計畫道路
更新單元屬細長型之建築基地,如何在滿足地主空間需求下,又顧及與周邊環境協調融和與公益性,實為本案建築規劃上之挑戰。

本案實施者委託大壯建築師事務所,針對狹小的建築基地範圍,努力規劃出符合地主需求兩房兩廳的空間設計,於一樓退縮留設人行空間,以同時顧及公私領域需求平衡;此外,實施者亦協助開闢更新單元東側未開闢計畫道路以連接南側巷道,期盼藉此在未來更新後,提供人行步道帶狀開放空間,改善該區域多年來老舊狹小擁擠之都市紋理。


 更新單元範圍圖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0期)

  • 發布日期
    2016/06/15
  • 發表人
    社區更新部主任
    張志湧
    資深規劃師 林耿弘
  • 關鍵字 都市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