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安居在臺北 公辦都更2.0自助人助


臺北市政府自2015年起迄今共推動16件市府主導公辦都更案,已建立市民對市府的信任感與對公辦都更的期待。為加速臺北市72.5萬戶30年以上住宅更新,並考量市民對公辦都更多所期待,市府擷取近年推動公辦都更之成功經驗,自今(2020)年8月29日起推出「公辦都更2.0專案試辦計畫」,優先受理5至10件,並視辦理情形滾動檢討本計畫執行機制及案量。

累積公辦都更經驗 推動公辦都更2.0專案
「公辦都更2.0專案試辦計畫」延續過往市府公辦都更政策目的,針對整宅、環境窳陋且更新財務不佳地區優先推動,並開放公劃地區內無民間建商整合之地區,自行整合基地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以上、所有權人對於參與公辦都更意願達90%後,可向市府申請本專案計畫。專案計畫特點摘要如下:
  1. 適用地區及規模:針對都市更新條例公告劃定更新地區內,基地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之整宅、環境窳陋、更新推動困難或更新財務不佳(不具市場性),並未有民間建商整合之案件優先適用。
  2. 適用對象:基地內私有土地及私有合法建物所有權人達90%以上或戶數達90%以上表達同意參與公辦都更意願。
  3. 二階段評估:於提案階段及先期評估階段均應符合90%以上表達同意參與公辦都更意願,後續依臺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規定同意由台北市都更中心擔任實施者辦理公辦都更。
  4. 執行機制:採公開透明之權利變換實施本公辦都更事業,並依法爭取適當容積獎勵。
  5. 更新回饋:視市府需求及地區發展特性,提供社福設施或公益設施;無法捐贈者,則以提供經費予臺北市都市更新基金替代。

良心都更 沒有開發商進場的案件市府公辦
公辦都更2.0專案計畫,是由都更中心擔任實施者但不與民爭利。意思是,已有開發商進場整合地區,原則上仍由開發商續行推動。市政府要協助的是無人整合且環境窳陋地區,這些才是在政府資源有限的限制因素下,公辦都更要推動的對象。

公開透明 民眾信任 有助整合執行
過去建商整合時簽訂私約,分配內容通常是不公開的。在相互比較的情節下,住戶往往擔心自己分比較少而不信任建商,甚至造成鄰居間的猜忌。但,「幸福不是比較來的」,公辦都更一切數字公開透明,透過公平公正願意讓政府來協助都更的請舉手的審議制度來確認,住戶才會信任政府,有助整合參與意願及計畫執行。
公辦都更2.0執行效益
公辦都更2.0計畫架構 

自助人助
「人在家中坐,房子天上來」的觀念必須扭轉。推動都更,一定要有成本觀念。臺北市更新處與都更中心現有人力約180員,如果是全由市政府公辦都更,來整合全部30年以上老屋,平均每人整合4,000戶是不切實際的。唯有自助,由社區自行整合一定比例更新意願,帶來人助,再由市政府接手公辦都更,完成所有住戶更新改建的夢。

公辦都更2.0首場更新意願說明會9/24登場
公辦都更2.0專案推出後,市府於2020年9月24日晚間於社子地區辦理北環段Y24站八號機關用地及加油站用地公辦都更意願調查說明會,為市府公辦都更2.0政策推出後首場在地說明會,現場居民迴響熱烈。

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即將於2021年動工、預計於2028年完工,為利地方整體環境發展,更新處超前部署,結合TOD、EOD之規劃理念,及配合更新計畫擬定與公辦都更2.0政策推動,以系統性引導地區更新發展。市府考量八號機關用地及加油站用地緊鄰捷運Y24場站預定地,北環線通車後將成為社子地區發展中樞,且八號機關用地及加油站用地產權複雜(面積達0.8公頃,土地筆數143筆、私有所有權人280人),為加速推動社子地區都市更新,提升居住環境品質,積極主動召開地區說明會,並啟動公辦都更意願調查作業。
 
9月24日說明會中,市府強調自助、人助的推廣理念,未來只要居民自行整合意願達九成並願意信任政府,市府便會啟動公辦都更,更新處陳信良處長也親臨現場向居民喊話,在場多數居民對都更表達支持並提交更新意願調查表,現場居民迴響熱烈,眾多有意願而高舉的手,讓更新處對八號機關用地公辦都更更有信心。

9月24日公辦都更2.0首場更新意願說明會現況

公辦都更2.0 WE ARE READY!
都市更新推動關鍵在於整合,更新案件要能走到核定實施,除了實施者提供資金與技術投入整合,社區每一位居民都需要有更新的意願與共識,才能使都市更新案件順利推展。北市執行公辦都更以來,也持續有許多市民反映希望能有市府擴大辦理公辦都市更新,故藉由啟動「公辦都更2.0專案試辦計畫」,加速實現市民改善居住現況之願望。如欲了解本專案計畫內容,可至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網站熱門查詢專區下載相關計畫內容,或電話洽詢02-27815696分機3042趙先生。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7期)

  • 發布日期
    2020/09/30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