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老舊公寓重建塑造承德路四段新地標

本基金會協助愛山林建設承德路案擴大更新單元範圍後重新公展

士林承德路是臺北市主要的南北向幹道之一,通往士林北投的重要道路,承德路往北走,下承德橋後約300公尺即是本案基地。基地屬於第三種及第三之二種住宅區,土地使用現況屬於低度利用,有部分空地未建築僅作水泥鋪設或任由雜草叢生,造成零亂的都市景觀。基地內現況有11間2至3層樓供住宅使用的平房,都屬於加強磚造,屋齡都超過40年,相當的老舊,耐震力也不足,且部分房屋有樹木攀附生根致房屋漏水的情形,急迫需要重建更新。

實施者愛山林建設努力整合,在2013年成功取得全部所有權人的同意,在本基金會協助下順利於2013年底將本案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申請報核。基地更新單元面積為1,985㎡,計畫採協議合建方式進行都更重建。

擴大更新單元範圍  納入西側老舊公寓土地
本案在更新單元劃定期間,曾數度徵詢西側鄰地的老舊公寓是否有意願一併更新,初始僅獲得少數的同意,未能成功凝聚共識與本案合併更新。雖然本案事業計畫已經在2013年底申請報核,並於2014年10月經臺北市政府公開展覽,但在這段期間內,實施者愛山林建設並未放棄與西側同樣是屋齡已達40年的2棟老舊4層樓公寓地主繼續整合。

在不斷地溝通協調下,終於在2014年底獲得西側鄰地2棟老舊公寓地主全部同意,讓本案有機會擴大更新單元範圍,將都市空間獲得更大及更完整的規劃,在2015年3月經臺北市都市更新審議會決議通過,同意本案擴大更新單元範圍,納入西側2棟老舊公寓土地。

於是,實施者調整本案規劃內容,並與相關所有權人詳加說明,在今﹙2016﹚年6月提送修改後的事業計畫內容,8月辦理第二次公開展覽,繼續進行本案都市更新審議。
 
 

採用低建蔽率 有效留設街角廣場及人行步道  
本案在建築規劃上,採用低建蔽率規劃,實設建蔽率僅約32%,比法定要求的建蔽率45%降低了13%,使得本案基地可留設出更多的開放空間供大眾使用,本案的開放空間主要集中留設在面承德路四段側,與本案留設的6公尺寬人行步道互相結合,創造出約20公尺寬的街角廣場,提供行人舒適通行及友善的休憩空間。

由於基地三面臨路,在人行步道規劃上,在三面臨計畫道路側皆規劃留設了6公尺寬人行步道,供附近居民通達至捷運站及學校等公共空間使用,也強化了地區鄰里的緊急避難動線串連及都市防災性能。除了留設街角廣場及人行步道等開放空間以外,本案也協助開闢基地西側的計畫道路,協助政府取得承德路四段58巷10弄計畫道路的部分土地產權,有效增進公共利益。

打造士林區入口門戶新地標   
更新後預計興建地上28層、地下6層的銀級綠建築鋼骨造大樓,地上一樓及二樓規劃為店鋪使用,延續承德路四段現況熱鬧的商業行為,三樓以上規劃作住宅使用。由於本案採低建蔽率規劃,建物樓層數拉高至地上28層,將成為承德路四段的新地標。本案屬百分之百同意案,期待本案後續都更審議亦能順利進行,即早實現更新願景。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1期)

  • 發布日期
    2016/09/15
  • 發表人
    社區更新部主任
    張志湧
    資深規劃師 陳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