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詔安街更新案事業計畫申請報核

本基金會、丹棠開發、太平洋建設攜手推動住宅更新

水源快速道路、泉州街一帶,建築物已老舊窳陋,因為太平洋建設在鄰近汀州路推動都市更新,啟發了地主推動都市更新的念頭,主動聯繫太平洋建設,期盼協助大家推動更新重建。在本基金會及丹棠開發協助下,在今﹙2016﹚年1月15日核准更新單元範圍劃定,今年7月事業計畫申請報核。
 

太平洋之森更新過程 吸引區內地主關注
本更新單元南側臨水源快速道路、北側鄰近螢橋國小,具備良好的交通區位及居住環境條件。然而,區內建物多已老舊窳陋,部分空地作停車場使用,土地未作有效利用,有礙都市觀瞻。

2010年間,地主獲知鄰近地區的汀州路更新案開發過程,主動聯繫太平洋建設盼其協助推動更新,而太平洋建設鑒於合作無間的配合默契,再次委由本基金會進行規劃、丹棠開發協助整合,期望將太平洋之森的成功經驗完整移植到詔安街更新案。

更新單元形狀不方整 範圍劃定時程冗長
2011年至2012年間,丹棠開發與太平洋建設進行區內家戶拜訪,原期以東半側街廓為單元範圍進行更新事業,經過逐戶與各所有權人的溝通討論後,部分住戶參與更新重建意願極低,為利後續推動並免將來拆屋困擾,於2013年初遂以箭頭形狀之單元範圍申請劃定,更新單元面積總計1,182.58㎡,屬於住三及住三之二,範圍內包含2樓透天及4樓公寓各2幢,共計29戶私有合法建物。

由於單元形狀的不方整,臺北市都市更新處依法須召開公辦鄰地協調會,確認鄰地所有權人參與本案更新意願;再者,毗鄰單元之土地雖已建築完成,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對於範圍劃定是否造成畸零地有所疑義,因此,本基金會與劉文岱建築師事務所持續進行說明研商,致使本案劃定時程遠遠超過一般個案狀況,耗費3年時間,在2016年初核准了劃定更新單元範圍。

單元範圍確認後,重新燃起住戶對於早日完成更新重建的企盼,丹棠開發協助住戶了解未來推動程序與解決相關疑慮,在更新單元範圍劃定6個月期限內,以近八成同意比例提送本案事業計畫申請,採權利變換方式進行更新重建。

巧妙建築設計手法克服基地的不方整
由於,基地不方整且規模較小,對於建築規劃是一大難題挑戰,為此劉文岱建築師透過不斷地模擬調整設計,以使用配置來提升基地空間經濟性及適居性。更新後預計興建地上15層、地下4層鋼筋混凝土造住宅大樓,建築量體正面面對河岸,採水平帶狀型式塑造工整簡約的建築風格,外牆使用深淺灰色掛磚,搭配灰色系格柵,並於各層以淺色水平帶狀延伸牆外,增加立面豐富層次感,另考量視覺穿透性與噪音阻隔效果,融合大樹、綠籬、植栽、流泉等豐富元素,形塑現代莊園多進式層次,以幾何形式與現代樣式的造型語彙,強化新店溪畔特殊的都市線性空間,塑造當地特色建築。
實施者太平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本於建築品質的自我要求,以節能省碳的綠建築規劃設計,表達對於都市環境之關注,希望藉由本案推動都市更新,改善地區環境品質,繼汀州路太平洋之森後再創老舊社區更新示範指標。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1期)

  • 發布日期
    2016/09/15
  • 發表人
    投資事業部主任
    蘇士豪
    資深規劃師 許凱傑
  • 關鍵字 都市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