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公私合作再現溫州街人文風華

丹棠開發協助整合桓億建設雲和街事業權變核定

臺北市大安區溫州街及雲和街所圍街廓內,周邊由6米~7米之小巷圍繞,環境幽靜,早期多為日式宿舍及官舍,鄰近有殷海光故居、龍安國小、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台灣大學、紫藤廬等教育文化設施,也因人文薈萃,讓本區雖身處市中心,仍可保有濃濃之人文藝術氣息。隨著時間流逝街廓周邊之建物陸續新建,僅剩範圍內兩棟台灣大學木造宿舍及三棟35年以上之四層樓公寓,日漸老舊頹圮,面臨管線老舊損壞、漏水等課題,亟待解決。
 
更新單元位置圖                                           巷弄狹小,路邊停車情形嚴重

推動整合 六年終成
2008年,其中四樓公寓住戶張先生因緣際會找到丹棠開發,表達四樓公寓重建難處並諮詢辦理都市更新的可行性,期待丹棠開發能為其引介實施者。經丹棠整體評估後,建議其應與西側台灣大學舊校舍合併更新,一併解決木造宿舍頹圮及四樓公寓面積過小無法單獨更新之課題。

因為張先生的殷切期盼,丹棠開發召開地主說明會,協助推動本更新案的整合。在2009年更新單元劃定核准,基地面積1,555㎡,屬於第三種住宅區;隨後次(2010)年3月申請本案事業概要,並配合本案最大地主台灣大學提供相關資料,徵詢其對建築方案之需求,台灣大學亦回覆未來學校分回將規劃為客座教授學人宿舍並提供相關建築及規劃意見供規劃參考。

丹棠開發亦配合區位及地主特性,為住戶找到桓鉅建設擔任本案實施者,並由黃模春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建築設計規劃,隨後努力取得大多數地主同意後,終於在2012年9月由丹棠開發協助申請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

公地更新政策調整、實施者退場 更新一波三折
整合過程中面對公有土地的溝通發生了一段小插曲。2010年底,突然收到台灣大學一紙公文,表達範圍內台大經管公有地另有規劃,因此不參與本都更案。公有土地更新政策的轉變,讓本案更新進度一度停滯,實施者及地主均表焦慮。

丹棠開發背負地主及實施者對本案之期待,努力積極與台大經辦之新業務單位洽談,瞭解校方規定及需求,配合學校最新研議之參與更新作業準則及要求之辦理程序提供書件及學人宿舍之細部設計規定調整建築方案,經過丹棠多月之協商下,終獲台大階段性之同意,為本案帶來一強心劑!

後於本案審議過程中,桓鉅建設又因對未來房地產景氣不樂觀,決定退場,此無異對本案是一大打擊,部分地主甚至悲觀認為本案可能像過去經驗一樣,還是註定無法更新,但丹棠秉持著服務及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協助本案尋找接續之實施者,經過丹棠多月努力奔走洽詢下,總算順利替本案找到接任之實施者桓億建設。經過台大及私地主認可後,新舊實施者協議完成,並依據法令規定要求辦理公證,建築方案再依據新實施者及部分地主意見重新調整,終於取得100%地主同意。這些突來變化,造成本案進度一度停滯,實經歷一番大周折。

地形受限條件下 營造優質綠意人行空間
本案現況周邊巷弄均未超過八米,在毫無規劃下各自自行興建之結果,造成水泥圍牆高築或一樓違章外搭至貼齊道路境界線,人行空間缺乏,又因舊公寓無停車空間之規劃,原已狹小之巷弄布滿違停汽機車,人車動線混雜,原本被當代著名筆墨山水畫家及作家劉墉念念不忘之雲和街特有花木掩映閒適巷弄風情已一點一滴喪失,且消防救災亦堪慮。

本單元形狀為Z字形且形狀扁長,在寬深度之限制下仍盡力退縮四米公共人行空間,且配合植栽規劃及無圍籬之戶外平台留設,營造出優質之綠意公共人行空間,試圖保留原雲和街溫州街之綠意閒適氛圍,並解決周邊防救災動線之課題,增進都更案與一般建案不同之公共外部效益。

延續寧靜社區氣息 塑造清新素雅建築
更新後擬興建一棟地上12層鋼筋混凝土造之住宅大樓,坐落方位上,考量臺灣氣候的特性,建築物採以南北座向為主的配置形式,外牆盡量採取內縮的方式處理,藉以達到遮雨、遮陽的效果;在量體設計部分,考量基地坐落於臺大學區氛圍下之寧靜社區內,溫州街沿線為舊式公寓與老舊平房交相錯落且多樹木環境,擬以簡潔的垂直樑柱框架和內縮的牆面,塑造清新素雅的建築外觀,並搭配水平的陽台及細緻的水平線板,再簡約增加視覺的節奏感與細緻度,顏色上以淺灰色石材外露柱樑框架和灰褐色面磚內牆面的基調,建構出簡潔明快中帶有細緻質感的視覺效果,企圖在地區中展現建築物人文學術的色調與簡約造型。


結語
本案啟動至今,遭遇許多大大小小的課題,然而丹棠仍秉持著都市更新專業及熱忱,協助社區尋找實施者、不斷溝通協調公私有土地,一步一步終於取得100%同意參與更新,以不辜負一開始住戶委託丹棠協助社區完成都更改建的夢想。

 
計畫內容摘要
案名 擬訂臺北市大安區龍泉段一小段206地號等5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案
基地位置 大安區雲和街、溫州街、溫州街22巷及和平東路一段243巷所圍街廓內,非完整街廓
實施者 桓億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 1,555㎡
使用分區 住三(建蔽率45%、容積率225%)
更新前 產權:私有土地360㎡、公有土地1,195㎡
所有權人:私有土地10人、公有土地1人
戶數:14戶
建物面積:1,182㎡
更新後 用途:一般零售業、集合住宅
實設建蔽率:44%
實設容積率:294%
更新獎勵容積:1,066㎡(30.47%)
允建容積:4,565㎡
總樓地板面積:8,665㎡
構造樓層:RC,地上12層/地下3層
停車位數:汽車:49輛,機車:56輛
總戶數:63戶
參與分配:11人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更新實施費用 700,842,814元
總銷金額 2,288,952,512元
都市更新規劃 丹棠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建築設計 黃模春建築師事務所
不動產估價 巨秉不動產估價聯合事務所、泛亞不動產估價聯合事務所、永慶不動產估價聯合事務所

更新事業推動歷程

2009.11.05更新單元公告
2010.02.11事業概要公聽會
2010.03.03事業概要報核
2010.09.14事業概要核准
2012.08.27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公聽會
2012.09.14申請事業及權變計畫報核
2014.11.24~2014.12.23公開展覽期間
2014.12.17公辦公聽會
2015.12.31召開聽證
2016.04.18召開審議會
2016.11.15 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公告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2期)

  • 發布日期
    2016/12/25
  • 發表人
    社區更新部主任
    張志湧
    副主任 鄧梅姬
    規劃師 羅雅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