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北市海砂屋都更措施多箭齊發展現成效-主動、整合、加速、代拆


海砂屋的正確名稱是「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鋼筋混凝土建築的營建技術發展成熟後,發現海砂因為高氯離子,也就是含鹽分高,會造成海沙混凝土包裹的鋼筋加速鏽蝕膨脹,崩裂混凝土,使得建築物的強度不足而造成危險威脅。臺北市對海砂屋,多年來有持續的列管,並有補助與罰則。近年,配合都更趨勢,北市都更處盤整對海砂屋的多項具體協助推動措施,從啟動、整合、加速到代拆,全方位積極協助海砂屋都更,讓居住安全再提升。

主動:已主動兩波迅行劃定26處海砂屋為更新地區,持續滾動累積中
考量本市海砂屋多為公寓或電梯大樓,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意願整合較為困難,爰依都更條例第7條規定,於2019年8月22日公告迅行劃定19處海砂屋為更新地區,並於2020年9月24日公告新增9處海砂屋更新地區。截至2020年底,合計已迅行劃定28處,惟其中1處位於內湖的案件因部分地主異議致被法院撤銷公告列管而更新地區身分併同失效。扣除該失效案,已累積27處海砂屋完成迅行公劃為更新地區。各波的迅行劃定措施中,也併同檢討先前已劃定的範圍,是否因整合實務而需要進行擴大或縮小的變更。

迅行劃定海砂屋為更新地區,其具體效果不只是節省海砂屋地主自行劃定的時間成本與金錢成本,更使得其都市更新地區範圍內之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參與都市更新意願達1/2以上時,即可依都更條例第37條規定辦理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報核。
資料來源: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新聞稿

整合:海砂屋輔導團
北市都市更處於2020年4月開始執行海砂屋輔導團的業務,積極輔導海砂屋都更推動。海砂屋輔導團是針對建管處列管案件中尚未報核的海砂屋,進行追蹤或輔導。

所謂追蹤,是就已有潛在實施者之案件,進行側面的協助,提供諮詢解惑,協助地主與其潛在實施者能夠更快整合,提送事業計畫報核。而輔導,則是就未有潛在實施者案件,以輔導成立自主更新會為目標,深入社區了解個案困境與進度,提供說明、試算、與行政上的協助。迄今總計追蹤輔導35案列管案,2020年底統計迄今,已有14案事業計畫報核,具體進入法定審議程序,成果頗豐。

加速:海砂屋0.968專案加速審議程序
截至2020年11月30日止,臺北市針對建管處列冊之海砂屋,曾經列管(現已解列)及目前列管須拆除重建之海砂屋已進入都更程序者共計54件,權利變換計畫核定29件,事業計畫核定7件。為加速協助海砂屋重建,倘同意比率達90%則為海砂屋0.968專案,審議天數比照168專案辦理。

「0.968」專案,源自於「168專案」。「168專案」是北市府近年來,針對「一」百分之一百同意且無爭議的都更案,事業計畫控制在「六」個月的更新處工作天,權利變換計畫控制在「八」個月的更新處工作天,以快軌方式優先且加速審議的行政專案,以鼓勵百分百同意且無爭議的案件能夠加速都更。適用168專案的案件已達175案,其中135案已順利快速審議通過。

正由於168專案頗具成效,為協助海砂屋都更,只要海砂屋都更案同意比例達到90%,則比照168專案,將1換成0.9,變成0.968,也可納入快軌,由專人每周控管進度,優先辦理。

全家福社區為都更海砂屋0.968專案的快軌首例。2017年12月25日申請報核時同意比例不高,約為80%,2018年4月發生天花板無預警崩塌、同意比率拉高達90%,次(2019)年春節年假期間再度於民眾如廁時發生天花板崩塌,北市府考量全家福社區具重建迫切性且同意比例已達90%,爰引入168專案的快軌機制,全力加速協助審議作業,本案於2019年4月1日由都發局局長親自主持審議會決議「修正後通過」,同(2019)年6月25日核定發布實施,居民為感念市府於審議期間協助,於8月29日舉辦聯歡餐會,並邀市府團隊共襄盛舉,隨即次(2020)年1月16日已宣布正式拆除,全案預計3年後可完工。
全家福海砂屋社區動工(資料來源: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新聞稿)

代拆:市府對完成審議程序的海砂屋代拆態度堅定,SOP機制明確
依內政部2019年修正公布都市更新條例第57條,為使相關法令更臻完備、強化公權力執行、建構完整協商機制,以公開透明方式釐清爭點化解紛爭,北市府於2020年1月8日發布「臺北市政府受理都市更新實施者請求代為拆除或遷移土地改良物實施辦法」明確建立代拆SOP。另於同年3月10日修正發布「臺北市代為拆除或遷移都市更新權利變換範圍內土地改良物審查及勘查收費標準」。

在代拆SOP方面,也落實真誠磋商。經過整合代拆相關規定,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後,依更新條例第48條及第32條公告30日,依權變辦法第24條於不少於2個月後,可訂定權利變換預定拆遷日。取得拆照後,依更新條例第57條第1項公告30日自行拆除未果後,進行兩次以上的私調。實施者取得建造執照後即可正式申請代拆,由市府進行兩次公調後,提請審議會審議,即可簽報確認是否須執行代拆,訂定代拆日期,最後等待一個月,若不同意戶仍未自行搬遷,則將進場執行代拆。過程完整綿密,兼顧具體溝通效果與程序正義。

延壽國宅I區海砂屋拆除實際案例真誠、具體、有效
「延壽國宅I區」為實施者申請市府代拆之海砂屋更新案。市府在經過業務主管、首長等多次親訪未同意戶真誠溝通協調,在公私協力下,終取得最後3戶同意並配合搬遷作業,取得全體所有權人同意並撤回代拆申請,代拆程序全案終結,順利全案拆除。

位於民生社區的延壽國宅I區海砂屋都更案,為北市府於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後,首件落實執行更新條例第57條真誠磋商精神之代拆案。本案於2019年8月15日申請代拆時仍有3戶未同意戶,除經實施者積極溝通協調外,都更處多位同仁更於代拆審查期間,秉於真誠磋商精神,分別於2019年9月20日至未同意戶授課大學拜訪、2019年9月12日、12月2日、12月6日、2020年1月30日及2月20日多次親訪未同意戶與之溝通協調,其中處長也率同仁親赴未同意戶所開的麵店,真誠聽取其訴求並作為未同意戶與實施者間的溝通橋樑。此外,都更處也每周定期掌握實施者與住戶之溝通情形與搬遷進度,展現市府對未同意戶真誠聆聽訴求的態度。最後,終在市府及實施者共同努力下,業已於2020年3月2日取得最後3戶之同意並配合完成搬遷作業,而無須執行已排定於2020年4月15日的代拆。本案經實施者積極與未同意戶溝通協調,並經都更處同仁於代拆審查期間,秉於真誠磋商精神多次深入拜訪住戶,終於使歷經9年,全臺最大海砂屋,延壽國宅I區正式於2020年3月30日正式拆除。目前基地現況已全部拆除完畢,預計2023年底完工。

都市更新,勢在必行,是北市對推動都市更新一致的態度。海砂屋不但有更新的急迫性,更有安全問題。本文盤點北市都市更新處近年對海砂屋都更案的具體協助措施,期對海砂屋都更案能助其一臂之力,協助住戶早日完成改建。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8期)

  • 發布日期
    2021/01/14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