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北土壤液化高潛勢區 申請都更更容易

修訂劃定基準 降低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建物更新門檻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研究所在今(2016)年3月正式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新北市政府為了讓高潛勢區房屋能夠加速參與都市更新,推動防災型都更,4月29日修正發布「新北市都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放寬高潛勢土壤液化地區劃定門檻,讓土壤液化機會偏高的地區,都更申請更容易。

依據「新北市都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規定,若非位於市府公告劃定的更新地區內,除了要符合基地面積和鄰路條件外,要辦理都更還必須符合環境兩條件,其一為屋齡,其二為環境情境,即重建區段建築物及地區環境狀況評估指標;一般都更案,申請送件必須符合9項環境評估指標的其中2項,且更新範圍內30年建築物至少占一半以上;為了有效推動防災型都更,本次修訂將建物位於土壤液化機會偏高地區的申請條件放寬,降低屋齡標準,由原本的30年降低為20年,並新增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為第10項環境評估指標。

目前新北市估計屋齡20年至30年的房屋約有33萬戶,這33萬戶中,若位於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所標示為高潛勢地區,送件時9項指標只要再勾選其中1項環境指標就可以申請都市更新,但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申請時,需檢附土壤改良或防治土壤液化工法說明,以及必要之建築師、相關專業技師簽證文件。

新北市為了推動防災型都更,除修訂「新北市都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放寬土壤液化機會偏高地區都更條件外,也陸續推出都更推動師蹲點輔導措施、房屋健檢等行動方案。已培訓的215名都更推動師將陸續回訓及培訓,納入都市防災及減災教育訓練,協助民眾辦理建築物耐震補強或更新重建。另外市府提供既有房屋健檢、耐震補強、更新重建一條龍服務,後續依健檢結果,協助民眾判斷耐震補強或拆除重建,針對結構可補強或不可補強的建築物,分別給予耐震補強或更新重建輔導,提供經費補助及專業團隊輔導等協助。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0期)

  • 發布日期
    2016/06/15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