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北市都更三箭主幹道沿線環境優化


示範標的陸續竣工
新北市都更三箭政策中之第二箭-「主幹道沿線環境優化」,由市府團隊主導的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之9處標的,3處為公有環境、6處私有建築物,其中光華活動中心外牆、華江公園及府中郵局旁建築物外牆已完工,其餘5處將陸續完工,讓新北市的市民朋友們享有更優質的市容環境。

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為市府首創以公辦方式進行私有建築物立面修繕,由市府主導篩選示範標的並全額出資方式,主動深入社區輔導、整合、規劃設計及施工,其中第一處林家花園正對面之示範標的今(2021)年1月16日竣工、第二處府中郵局周邊建築物也於2月8日完成。透過本計畫改善市容環境景觀並建立示範,進而引導民眾辦理整建維護及環境改善。

主要幹道沿線環境優化 城市美學深耕大街小巷
新北市近年來隨著交通建設陸續到位,對於整體空間結構已產生重大變化。以縣民大道為例,在未鋪路之前,縣民大道為台鐵縱貫線之路廊,也就是台鐵行經的路線,鐵路地下化後才將其鋪成道路供人車使用。對住戶來說,本來建築物的背面或工作陽台,因鐵路地下化而翻轉為正立面,雖不影響生活,卻對市容有重大的影響。

另外,新北市30年以上老舊建築物占了全市約46.08% ,最常面臨磁磚剝落及漏水等狀況,為了強化建築物使用機能及改善都市景觀,市府團隊透過召開說明會說明政策、溝通設計方案,不分日夜從電話聯繫到逐戶拜訪,主動整合社區意願、建築物立面設計到後續施工完成。目前篩選縣民大道及西門街等9處作為示範標的,期望透過示範計畫融合整建維護的概念,讓環境美學開始在城市裡發酵。

林家花園周邊首案示範標的 推動府中雙城再展古城風華
首案示範標的位於板橋最早發跡的府中古城區-林家花園正對面,也是市府推動「府中雙城」的美學基地範圍。原建築物隨著城市發展變得老舊,再加上招牌凌亂,視覺上跟林家花園形成強烈對比,本次示範街道規劃以新舊融合做為設計構想,進行外牆立面修繕,讓這一帶的古城意象更加鮮明。

此外,市府特別透過建築物光雕儀式,以數位影像方式呈現建築物改善過程,期望吸引新北市民眾目光,進而重視建築物環境景觀,也為府中古城區注入新活力。
林家花園周邊示範標的施工前後
 
府中郵局周邊立面除舊佈新 農曆年前整形成功
第二處竣工案件位於府中商圈及新板特區的交界處,以簡單的設計元素進行外牆立面修繕,讓新板特區沉穩及簡潔的都市意象延伸帶動到府中商圈,期望可以透過本計畫建立示範,讓縣民大道能夠有效達到環境改善。
府中郵局周邊建築物施工前後

未來擴大受理民間申請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
市府目前優先篩選板橋區縣民大道及林家花園周邊6處私有建築物作為示範標的,已有2處完工,2處施工中,2處細部設計中,將於今年上半年陸續完工。

為了擴大能量期望民間一起參與,預計於今(2021)年3月31日開始受理「新北市受理民間申請都市更新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只要符合計畫資格及實施範圍,且將社區意願整合完成者,即可向市府申請,將比照政府主導的示範計畫,由市府出資進行設計及施工。相關資訊可至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網站宣導專區查詢(http://www.uro.ntpc.gov.tw)。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9期)

  • 發布日期
    2021/03/30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