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追思亦師亦友張隆盛先生


我與張董事長2003年在南非南部海岸花園大道

 
我們敬愛的張隆盛先生在4月23日,走完他精彩的一生。
 
我和他認識有半個世紀,也共事30餘年,他對我來說,亦師亦友,當知道他在睡眠中安祥辭世,我感到非常難過與不捨。
 
張署長服務公職數十年,經歷行政院經合會(聯合國援助下的都市建設及住宅計畫小組,簡稱UHDC)、內政部營建司、營建署、行政院環保署、行政院經建會、以及退休後的都市更新研究發基金會。他在每一個工作單位,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留下很多令人追思和緬懷的事蹟。
 
一、行政院經合會(UHDC)
張署長1966年進入行政院經合會(UHDC),參與台灣住宅與都市及區域發展工作。UHDC的工作目標有二:其一,在引進歐美各國,解決上述住宅和都市問題的經驗和新觀念。另一為培育國內年輕一代的都市規劃師,張署長是這批培育人員中,最傑出的一位。
張署長學習能力很強,工作表現優異,不久即獲得長官和聯合國顧問的賞識。經聯合國顧問安排,多次赴歐美各國考察,並獲得獎學金,前住美國賓州大學就讀二年,取得碩士學位。他在UHDC參與全國土地規劃工作,在美國獲得生態景觀方面訓練,這兩份豐富的經驗,對他後來擔任行政機關首長幫助很大。
 
與他共事過的長官、同事、朋友,都非常敬佩他,稱讚他工作認真、學識淵博、積極創新、有理想、有環境正義,有遊說長才,勇於任事。我覺得他這些人格特質,是源自於他天生的智慧,也是在UHDC鍛練出來的。
 
二、內政部營建司、營建署
張署長1978年就任內政營建司司長,1981年營建司改制為營建署,張署長是第一任署長。
 
營建署的職掌有六項:區域和國土綜合計畫、都市計劃、國民住宅、建築管理、公共工程和國家公園等六項。在六大項工作,他都有優秀的表現,重大的貢獻。國人對他克服很多困難,設立四座國家公園的貢獻,印象較深。此外,張署長在營建署另外一項很重要的貢獻是—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
 
(一) 設立國家公園方面
張署長生前接受訪談時,曾談到大家都認為,他對設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及太魯閣國家公園,有很大的貢獻。但他很謙虛的說,在設立工作過程中,很多長官的肯定,專家學者的協助,還有工作同仁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後人如能了解,國家公園設立的過程,他會更感到欣慰與光榮。
 
(二)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方面
張署長1978年就任營建司司長時,台灣已發布的都市計畫有400餘處,公共設施保留地,共有一萬多公頃,很多遲未徵收,造成該土地無法使用,徵收又遙遙無期,影響民眾權益甚鉅,造成很大的民怨。因此,1972年立法院修正都市計畫法,訂定徵收期限最多為15年,屆時如未徵收,即撤消徵收,換言之,都市計畫如缺少道路、公園、綠地和學校等公共設施用地,都市計畫將無法實施,1987年是最後期限。
 
張署長接任營建司司長後,他認為這項工作是當時營建司最重要優先的工作,如果沒有妥善解決,1987年期限到時,將會造成嚴重的社會和政治問題。
 
因此,張署長就任後即積極推動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工作。經實地調查統計,需要優先取得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共八千餘公頃,所需徵收經費為6千億元(相當於現在的10兆元)。
 
經由張署長的多方努力,終於在徵收期限前爭取到行政院和立法院的支持編列專案預算,順利解決可能發生的社會問題,也為我國日後都市計畫奠定很好的基礎。
 
三、環保署及經建會
張署長後來升任內政部常務次長、經建會副主任委員、環保署署長和經建會委員。他在環保署普遍設立環保公園和徵收空氣污染防制費,以具體措施節能減碳。其間他還配合執政黨當時「政務官參選政策」,參加選舉,並高票當選國大代表。
 
四、擔任經建會委員
從環保署長轉任經建會委員,他積極推動都市更新工作,以致行政院通過「都市更新方案」,他擔任推動小組召集人,立法院通過「都市更新條例」。
 
五、公職退休後,他成立「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實際參與都市更新工作,培養年輕一代都市更新規劃師。張署長退休後,喜歡到各國世界遺產及國家公園旅遊與攝影,並出版專書,分享各界。看著他的攝影作品、聽他說古蹟的典故,還有親自到南北極,觀察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對南北極生態影響的體驗,都能感受張署長對生命與自然環境的熱愛。
 
張署長與我相識多年,在UHDC,我們是同事,後來因他的知遇之恩,能和署長一起在營建署工作。近年來,也在他的邀請下,再度成為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同事,他對我亦師亦友,如今突然離世,實在令人不捨。
我與張董事長2009年在印度拉達克
我與張董事長2016年在寮國

  • 發布日期
    2021/05/17
  • 發表人
    董事長 林益厚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