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懷念張隆盛董事長

2017年 基金會尾牙張董事長與我合影

張董事長是我的伯樂,是提攜我的貴人。
 
24年前(1997)第一次見到董事長是因為他負責推動行政院都市更新方案,召集了各大建商的董事長研商如何推動,我隨太平洋建設章民強董事長前往開會。隨後的幾個月每周一次早上七點半的聚會,他拋出了許多前瞻性的理想,大家熱烈的討論,讓我深刻感受到公私部門合作的氣氛,在他的領導下似乎台灣的都市更新有了希望與熱情。
 
當要籌組都市更新公司時,他主動邀我加入。當年我只是個33歲的年輕人,沒有顯赫的家世或學經歷,非親非故,他竟然願意信任我。在隨後幾年都市更新基金會的發展過程,又要我擔任執行長,此知遇之恩讓我心懷感激。他對我坦誠相待,完全沒有高高在上的姿態,但是在觀念上不斷給我啟發教導,使我感到亦師亦友的情誼。
 
董事長常說:「台灣即將邁向人口零成長,所以都市政策必須停止擴張,回到市中心發展。」
「為了全台灣國土永續發展,都市不應該再向山、向海爭地,而是回來把現有的市區好好發展都市更新才對。」
「看看我們的台北市,市中心在哪裡? 台北車站周邊應該是最重要的市中心,但是卻缺乏合理的規劃發展,這是都市更新最重要的工作。都市計畫最重要的工作不是管制,是引導發展的Planning function」
「一棟新光摩天大樓的房地價稅竟然與澎湖縣的房地價稅相同,所以做都市更新是對政府及民間都有利的事情,政府和民間應該共同合作。」
 
他總是站在制高點看全盤的政策,很多人做都市更新是為了賺錢,但他推動都市更新卻是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當籌組「巨眾都市更新公司」的過程,遭遇媒體輿論及立法院的強烈抨擊官商勾結時,他嚴拒了許多利益團體(包括立法委員)要求加入的要脅。當年的政治局勢使籌組公司之路受阻。但在他的努力之下,還是促成了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成立,為台灣都市更新撒下了第一粒種子。
 
台北車站、高雄哈瑪星、基隆港的更新都是他念茲在茲的重要國家級都市更新計畫,基金會也在他的領導下持續努力推動。
 
交九轉運站案被視為台北車站開發的重要關鍵,他親自跳下來協調台灣省、台北市、捷運局等各個相關單位,終於促成各方達成共識。都市更新條例草案,也在他的努力協調下使各部會及民間的意見達成共識送行政院通過,最後在1998年立法通過,為台灣都市發展開啟了新的一頁。
 
921地震發生後,他在第一時間回到故鄉台中東勢,並且帶領我們基金會的同仁主動開始進行災情調查,並在二個月的時間內積極進行重建綱要計畫。他每天親自主持多場說明會或座談會與災民互動。當民眾對於規畫內容有所誤解,他總是不厭其煩的解釋。當地方政治產生衝突時,他也不畏批評勇敢面對。他的耐心與親和力令我感佩。
 
雖然整體的都市更新計畫沒有實現,但是還是完成了名流藝術世家、東安里本街及東勢王朝一期等三個社區的重建。名流藝術世家是全國第一棟災後集合住宅都市更新重建,為了社區更好的重建他建議採用鋼骨構造,做綠建築設計,為了減輕大家的負擔他還親自向東和鋼鐵募捐一批鋼材。災後重建大家都不願意選配高樓,他則帶頭分配最高樓層。這個案件還帶動了後續九二一基金會臨門方案的六十餘棟大樓重建。
 
從公部門退休後,他雖然對於後續都市更新的發展多所關心並感到憂慮,但他總是嚴守分際,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做批評。唯一他曾經公開表示意見的是針對公有土地配合都市更新的做法(2008),他堅持主張公有土地不應任意標售,應該配合都市更新,甚至應由政府主導公辦更新。這引發後來各公有土地管理機關政策的調整。
 
為了拓展基金會年輕同仁的視野,他多次親自帶領我們出國,拜會各國專家學者,前往日本、韓國、美國、中國大陸、香港、歐洲等地考察。並且帶領我們與亞洲各國都市更新專業組織簽訂友好協定。
 
23年來基金會在董事長的領導下,為中央及六個縣市政府建立起都更相關制度手冊、進行政策分析研究、擘劃都市更新願景、輔導協助民間95件都市更新事業獲得核定。
 
為了實踐都市更新,他也支持我們全體同仁共同出資成立「丹棠開發公司」,以最接地氣的方式從社區輔導整合推動更新事業。第一個成功的案例就是「丹棠MORI」,如今順利興建即將完工。但可惜他走得太早,無緣看到最後完成的成果。
 
我非常欽佩董事長的清廉,決不關說或利用權勢為自己謀利,生活樸素。他每天坐公車或捷運來辦公室,住在租的房子中。他的想法格局總是站在制高點從國家社會、甚至全球化的觀點來思考。他充滿理想熱情,尊重專業,勇於承擔責任,劍及履及的行動,態度謙虛親民,這些特質是我在他身上學到最大的功課。
 
董事長,我們基金會與丹棠的同仁必然秉持過去二十四年您的精神指引,透過專業的實踐將您的精神發揚光大,落實在台灣這片土地上!
1997年3月 張委員率專家赴日本考察都市更新,由旅日建築師郭茂林接待安排,我也隨團出訪學習,這次出訪可說是都市更新的啟蒙之旅
2001年基金會同仁為張董事長慶祝生日
2007年 張董事長於亞洲都市更新規劃專家國際會議中演講
2018年9月 我向張董事長報告丹棠MORI規劃內容

  • 發布日期
    2021/05/17
  • 發表人
    執行長 丁致成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