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追思地球旅人-張隆盛先生

 


張隆盛先生乃是具高生活品味,喜愛自然與文化美學,值得敬重的先行者。為官時知人善任,積極勇於任事且具高度的前瞻視野,尤其對臺灣環境資源的保育與經營管理見解獨到,在1980年代初期悉心擘劃我國國家公園及自然保育系統,是我國少數具有永續發展觀念的政務官。

2000年自經建會專任委員退休轉任民間財團法人牽成永續發展文教基金會及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孜孜矻矻地以其專業繼續為社會國家服務,閒瑕之餘遨遊中外大江南北,足跡遍及七大洲,尤其是國家公園、自然與文化保護區與世界襲產地區,曾說「只要動得了,就要繼續做『地球旅人』」。

凡走過的地方前都很認真閱讀相關文獻資料,旅行途中詳實攝影紀錄考察,返國後則做有系統的總整理,因此,十幾年來陸陸續續出版許多遊記,包括「勇闖企鵝王國(2007)」、「漫遊白令的領域(2010)」、「北極的呼喚-斯巴瓦、冰島、格陵蘭紀行(2010)」、「冰海奇航-東南極紀行(2010)」、「王者流風-淺談獅子文化與藝術(2014)」、「看見野性印度(2018)」等,有系統的圖文內容,佐以親臨實境拍攝的精彩照片,令讀者能賞心悅目地欣賞體悟這些足跡罕至的地理區之自然與人文歷史文化面貌,完成一趟趟深度的知性之旅。

「王者流風-淺談獅子文化與藝術」一書乃是隆盛兄累積數十年天涯遊蹤集大成著作,全書以獅子為文化表徵(cultural trait)解說東西方文化與藝術所流布的歷史地理空間過程與意義,極具文化地理研究價值。

隆盛兄曾造訪印度26次,對印度自然環境與文化歷史有深刻的認識,除了特別闡述印度是世界唯一有獅子與老虎的國家,說明對自然保育的努力之外,也對印度對於文化保存的努力、對於宗教自由維護的不遺餘力,以及對在印度起源宗教等也多所探討,包括婆羅門教、耆那教、錫克教以及佛教,亦闡述宗教文化與獅子之關係及其代表意義。此外,2019年最近一次的造訪北印度喜馬拉雅山區的藏族文化地區,特別至佛教壁畫聖地塔波(Tabo)寺,拜訪住持給燈仁波切,再次參觀稀有的壁畫與佛教人物塑像,大家期盼他出版「看見野性印度(2018)」之後,能再出版「文化印度之旅」,當是一大著作。

隆盛兄與我自1970年代末相識於墾丁國家公園勘察之行,相識相交迄今己逾40餘年,為臺灣國家公園與環境保育分別在實務與研究上共同努力,臺灣目前已成立9座國家公園、1座國家自然公園,而第一座墾丁國家公園成立迄今業已近40年了,一路走來看似平順,然而若非隆盛兄的遠見與堅持,實難竟其功。自臺大學退休之後,相與結伴同遊印度、斯里蘭卡、泰國、中國各地,寓教於樂著實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隆盛兄除為官有為有守有真知卓見外,退休之後,還撰寫「王者流風」等著作,探索地球自然與文化美學的另類才華,實屬難能可貴,令人永遠緬懷。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名譽教授
千里步道協會理事長
張長義 謹識


  • 發布日期
    2021/05/17
  • 發表人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名譽教授
    千里步道協會
    理事長 張長義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