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張隆盛先生的啟發

曹正教授與董事長於圓山飯店合影

我認識張先生已有40多年,黃大洲先生在擔任台北市市長的時候,知道我和張先生很熟悉,他多次向我說張先生了不起呀!能建立起國家公園系統,能說服政府收購8,000公頃公共設施保留地,真是造福後代呀!(這些在林益厚先生的追思文中有詳細的敘說。)
 
民國81年底,張先生接任行政院環保署署長,他一方面努力建立環境影響評估的實體制度,一方面依法建立空氣污染防治費收費制度及使用準則。在立法院通過空污費收費標準後,張先生在署內成立了三個諮詢委員會:
1.污染源防治諮詢委員會
2.學生呼吸器官健康度的檢查
3.環保公園與綠化的推動(聯合國當時已把綠化定為抗暖化的無悔政策(No regret policy))
 
張先生要我負責協助第三小組,他更是自己親自去拜訪地方行政首長,請他們協助尋找可能提供為環保公園的基地。由於他的奔走,兩年間新建環保公園的面積就達250餘公頃,約近百處基地。到民國110年初,環保公園(應立法委員的要求已更名為空氣品質淨化區)經環保署核定補助的面積約有1,800公頃,共約950處(各地方政府利用地方空污費,自行設置者均未計入),總體效果,著實驚人。
 
張先生退休後仍心繫國家與社會,以他所創設的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學會和牽成永續發展文教基金會,時時做出即時的貢獻。這些包括國際保育聯盟世界保護區委員會東亞區域委員會第四屆大會(IUCN-WCPA-EA-4)的召開,連大陸中央政府主管單位代表均來台出席。又例如南極條約簽訂50週年,世界各國主要國家均隆重紀念,我們亦為此舉辦了一場國際研討會。
 
張先生親自邀請數位名重國際的學者來參加,其中來自德國的一位學者,他的學校正交由他負責建造一艘萬噸級的南極研究船,他很慎重地邀請我們入股(一個單位2,000萬美金),這樣我們就可以在該船上有永久的空間以容納國家指定的研究團隊,並和他國共用相關的高端研究設備。我們真的喜出望外,並立即拜會政府高層人士,惜未如願。為了這次研討會,基金會和學會也舉辦「消失中的白色大地—全球暖化與極地保育」攝影特展。
 
張先生熱愛旅遊,南極就去了4次。每次需時1個月以上,多半的時間均在海上,這亦是他熱愛大海的原因。此外他所參訪的地區,多為國家公園或世界襲產地區(World Heritage Sites),除歐、美、日本、中國外,尚包括非洲、南美洲和印度(僅印度就去了26次)。
 
參訪回來後,一定會辦旅遊心得分享,介紹當地的生態特性、景觀美學、宗教文化、文學和藝術上的價值等。他更將這些世界行腳的心得彙整成冊,出了6本專書:
1.勇闖企鵝王國(2007年)
2.漫遊白令的領域—堪察加紀行(2010年)
3.北極的呼喚—斯瓦巴、冰島、格陵蘭紀行(2011年)
4.冰海奇航—東南極紀行(2012年)
5.王者流風—淺談獅子文化與藝術(2014年)
6.看見野性印度(2018年)
 
張先生聰慧過人,細心、謹言慎行,卻行事有魄力、有擔當,更有理想,能從細小的枝微末節中,看到遠大的機會,是人才中的人才,應是能為國家社稷做更多的貢獻。可惜機會在政黨輪替中消失了。
歸與!歸與!不如歸去。
 
曹正 敬書
2021.05.15

  • 發布日期
    2021/05/17
  • 發表人
    永續發展學會
    理事長 曹正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