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本基金會張隆盛董事長辭世


張隆盛董事長
 

我們敬愛的張隆盛董事長於4月23日凌晨於自宅安詳仙逝,享年82歲,告追思會於5月17日舉辦。我們非常悲痛懷念。

張董事長可說是台灣都市更新政策的開創者,自1997年擔任行政院經建會委員時負責召集都市更新推動小組,研擬都市更新政策法制,籌設創立本基金會並擔任董事長23年,如同燈塔引導我們開創都市更新的方向。張董事長一生奉獻國家社會,致力環境保育以及營建政策,推動國家公園、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空汙費徵收制度創設、環保公園創設、九二一災後重建等。他是我們思想與行動的導師,值得我們永遠尊敬。

授命升任第一任營建署署長
張董事長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畢業,赴美深造取得賓夕凡尼亞大學都市區域計畫研究所碩士。先生初任臺灣省政府建設廳技士、國際經濟合作委員會都市建設及住宅計畫小組助理工程師、規劃師、技正,續於1978年升任內政部營建司司長,主管營建業務;1981年營建司升格營建署,授命升任第一任署長,1988年調升內政部常務次長。後擔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環境保護署署長、經濟建設委員會委員、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歷練豐富。1997年創立「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及「牽成永續發展文教基金會」擔任董事長,對臺灣環境投入畢生專業熱忱,於2021年4月23日辭世。

張董事長於66年行政院成立之國家公園規劃工作小組,即擔任執行秘書,推動國家公園之草創規劃。於營建署署長任內,以國土規劃的高度,引領生態保育觀念,創建國家公園系統並相繼成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及太魯閣等4座國家公園。同時秉持環境正義理念、鍥而不捨,對於玉山國家公園新中橫公路玉里-玉山線闢建、太魯閣國家公園立霧溪水力發電及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頂氣象雷達站等開發計畫提出建言,成功保全臺灣最核心珍貴的生態資源,使得繼任者得以承繼其精神迄今陸續設立了9座國家公園和1座國家自然公園。

此外,張董事長站在國家生態基盤保育與永續發展的視角,創設高雄及臺中都會公園,高雄都會公園即是臺灣第一座垃圾掩埋場再生活化的經典案例。於內政部常務次長期間,啟動都市計畫法之修正,研擬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處理方案草案,並邀集相關部會、專家學者,對民眾說明政府對保留地問題採行之政策,以溝通觀念、建立共識。對於非必要之公共設施保留地亦辦理各地區都市計畫第一期公共設施保留地通盤檢討。

任職行政院環保署署長 推動臺灣環境保護關鍵政策
張董事長任職行政院環保署署長期間,克服萬難、協商各部會,推動臺灣環境保護多項關鍵政策。包括設置臺灣地區空氣品質監測網測站、成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並公布「環境影響評估法」,正式宣示我國環保工作由消極之事後補救轉為積極之事前預防,並可有效減輕或避免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不良之影響。同時,開徵空氣污染防制費,設置空氣污染防制基金,運用該基金於環保公園、環保園林帶之闢建;並推動河川汙染整治引入生態工法,補助地方興建人工濕地等。

大力建言推動都市更新 力促通過都市更新方案
張董事長擔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員時,大力建言應推動都市更新,促成行政院通過「都市更新方案」,是我國第一次將都市更新列入中央政策之中,以及都市更新條例的立法工作。他任職行政院都市更新推動小組召集人,推動都市更新與永續發展相結合之理念,特別關心都市機能需求、都市中心公有土地低度利用的問題,因此軍眷村改建、港埠用地更新、公有房舍改建都是他大力推動的方向;進而促使臺灣各重要城市都市機能復甦、居住環境改善,公共利益得以增進。

推動自然保育不遺餘力
張董事長於1997年創立「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及「牽成永續發展文教基金會」,協助政府及民間建立都市更新制度下的專業體系,不僅扮演都市更新推動的重要角色,更培育了相關專業人才。他在1997至2003年間亦同時擔任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學會及國家公園學會理事長,1999年至2005年間並任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世界保護區委員會(IUCN WCPA)東亞區域委員會主席,積極關心全球保護區與氣候變遷等議題,拓展國際交流、舉辦包括「IUCN WCPA東亞區域第四屆會議暨研討會」及「第四屆國際極地年之南極攝影展與氣候變遷論壇」。擔任國家公園學會理事長任內,鼓勵國家公園基層同仁,包括保育巡查員,出國考察國家公園,更以NGO角色積極參與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UNESCO(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等國際組織的活動,媒合國內學者支援邦交國瓜地馬拉的世界遺產保存與修復。
1997年經建會張隆盛委員率官員及業界專家赴日本考察都市更新

2001年張董事長公職退休當年於基金會慶生

2007年張董事長於亞洲都市更新專家會議中演講

張董事長曾獲頒內政一等獎章、都市計畫學會金質獎章、行政院傑出服務獎章、臺北市都市再生特殊貢獻獎等殊榮。綜其生平,為國為民,奠定我國國土規劃、生態保育、環境保護、都市更新等根基。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0期)

  • 發布日期
    2021/07/02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