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張隆盛悼文


2007年張委員與我於加拿大紐芬蘭北部海邊蘭塞奧茲草地國家歷史遺址留影

我是委員高中的學弟。我到台灣土地開發公司工作,參加內湖新社區開發規劃,該規劃是經合會贊助,屬委員的都市規劃組督導審核,那時候才認識委員,我們之間的互動超過50年。記得當時經濟部成立不久的高雄加工出口區發生勞資糾紛,並引起環保團體的批評。有天我們聊天談到這個議題,委員認為「我們要先有錢,才回頭來清理環境,經濟發展和環保應取得平衡才能使國家進步。」回顧這個評論,不就也是委員一生努力工作的標的嗎?

委員年青時是位青年才俊,很受政府當局高層重視,曾得到艾森豪獎(Eisenhower Award),有關單位安排他到美國賓州大學深造,二年完成碩士學業後,到維吉尼亞州(Virginia)大學當過一年客座學者。在留學美國時,委員對美國國家公園產生很大興趣,他對建立美國第一座國家公園的始祖-羅斯福總統和大力推動建立美國國家公園系統之父--約翰·繆爾(John Muir)非常仰慕,每有長假,他都會到附近國家公園親自觀察和體驗。1984年建立墾丁墾丁國家公園,委員成為台灣國家公園始祖。接著1985年玉山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和1986年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建立,台灣初步的國家公園系統在委員領導下完成。所以我們稱張隆盛為「中華民國國家公園之父」實不為過。

設立國家公園並不像劃一塊林地,指定它為公園預定地那麼單純,其中牽涉到很多土地產權、公有和私人土地使用問題等。記得1985年,委員把規劃中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遇到的有些難題提到「國建會國家公園組」討論,其中一個難題是台電在公園內進行利用多管線集水發電的工程,後來這個工程經委員與台電談判,以賠償方式解決問題。我們知道森林地下是一座蓄水池,國家公園的功能不僅保育,同時提供水源。委員在這方面的成就對國家社會的貢獻是難以估計的,我們對他應該感恩、感恩、再感恩!

委員對達爾文在十九世紀初期的小獵犬號之旅感到興趣和嚮往。在1931年達爾文乘一艘叫小獵犬號的船到南美加拉巴哥群島(Galpagos),觀察島上的生物,跟
據他觀查記錄和收集的標本資料提出了進化論,也讓人類有機會解開生命起源的奧秘!委員從公務服務退休後,安排系列的邊遠地區探索之旅,腳步遍及南極,北極和素有地球屋脊之稱的喜馬拉雅山脈(高極)等「三極」。每一個探索的地方都有神秘的主角,比如南極的企鵝、北極的北極熊、印度的獅子等。

本世紀初,委員花了將近20年時間,多次旅行到三極的周邊地帶,收集標的物及其背景資料,之後參考其他文獻,整理和編輯一系列的張隆盛「三極周邊探索旅遊記」,遊記共分六冊,委員的遊記和一般遊記不同,每次旅行他帶著達爾文小獵犬號之旅的精神出發,如果第一次旅行達不到預期目標,他會再去第二或更多次,譬如他為了找到17企鵝物種,他曾5度下南極,為了揭發古印度的神秘,委員曾在6年間22次到印度尋找古代遺留的文化古跡等。委員遊記是委員留給我極具價值的遺產。

我們常稱呼委員為「三極邊緣人」。每次他到極邊回來,都會跟我們分享他旅科的故事及美麗影像。我們知道委員這次挑戰的是第四極--陽間世界的極限,我們也知道委員己經跨過了「極限」,再不回來分享旅程的故事,委員!我們懷念你,我們不捨。

親愛的隆盛兄,感謝你分享你多彩多姿的一生,謝謝你給社會留下來的遺產。你的音容常存我們的心中。相信每位到國家公園的人心中都會說「中華民國國家公園之父,謝謝您」,世世代代,子子孫孫,直到永遠!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0期)

  • 發布日期
    2021/07/02
  • 發表人
    美國賓州政府規劃委員會
    退休專任規劃分析師 歐風烈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