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北住都中心來訪本基金會


4月19日行政法人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後稱新北住都中心)陳純敬董事長率隊來訪本基金會,由丁致成執行長、陳松森副執行長等代表接待。會中針對新北市公辦更新策略、制度法規及都更推動實務等進行相互交流。

其中有幾項議題討論熱烈,首先新北住都中心的營運策略是否可完全忽略財務自償的因素?本基金會建議是否定的,若行政法人仍持續仰賴公務預算挹注,它將無異於傳統機關,也終將受制於公部門的各種傳統桎梏而喪失成立的初衷。當然,新北住都中心無需去做民間事業機構本來就能做的事,相對於民間,它的優勢是能承擔更多的風險,包括政策、資金甚至時間等,因而可投入更具公共利益且必要性的都市更新標的。此外,在民主自由社會中,相關政策、制度即時且合宜的設計與變遷調整,是提升政策績效的核心方法之一。新北住都中心的被設計為政策執行且兼具實務專業的特殊身分,絕對可以在都市更新相關政策制度的建立與修訂中,扮演公私部門的重要連結。

尾聲,丁執行長也分享了本基金會創建二十多年來的篳路藍縷,指出堅持理想與靈活的經營何其重要,期待新北住都中心能在政府與民間之中,一齊為都市更新努力之時扮演堅韌的橋樑,繼往開來、再創新局。新北住都中心為行政法人,自朱立倫市長開始立法推動並在侯友宜市長任內於2021年1月5日揭碑成立,重要幹部及核心成員已相繼到位,準備大展身手了。

新北住都中心與本基金會合影(左起王憶靜經理、許育誠主任、李敦怡經理、錢奕綱副執行長、何芳子顧問、汪禮國執行長、陳純敬董事長、丁致成執行長、陳松森副執行長、麥怡安主任)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0期) 

  • 發布日期
    2021/07/02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主任 麥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