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臺北市都更案地籍線與建築線預檢新制


2021年5月1日起免費申請
都市更新案件在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後,實施者為申辦建築執照,須依規定先向主管機關申請囑託地政事務所辦理土地鑑界。自2013年9月15日起,凡是建築行為申請土地鑑界案件,應辦理建築線檢測及疑義通報。

認識一下~地籍線+建築線
「地籍線」是指地政機關透過地籍調查及測量後繪製於地籍圖上各宗地之界線,即土地所有權利登記之範圍;「建築線」則為建築基地與指定已經公告道路相鄰之境界線,即土地使用建築界限之範圍。


二線不一致的問題
地籍線是表彰土地所有權之界線,建築線是表彰土地使用權之界限,在土地建築開發時,所有權與使用權之界限理應一致,然而因兩線分屬不同機關職掌,各依不同法規測繪而得,致實地檢測結果可能發生建築線與地籍線不一致之情事。依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核發的建照數及臺北市各地政事務所二線不一致的通報數統計,近三年(2018年至2020年)二線不一致的平均比率約30%,查處程序作業約46日至280日(依個案不同)。

 
預檢新制 提早確認
臺北市政府地政局試辦「臺北市都市更新案件實施地籍線與建築線預檢作業」,透過地籍線及建築線預檢制度,以期縮短都市更新案件辦理時程。預檢新制,將檢核地籍線與建築線之作業程序,提前至都市更新案件「事業計畫公開展覽後」至「事業(或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前」,就都市更新案件整體辦理期程而言,最多可縮短近280日。


5月1日起 可免費申請預檢
今(2021)年5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實施者於都市更新案件事業計畫公開展覽後至事業(或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前,得向登記機關申請地籍線與建築線預檢作業,預期可節省查處疑義作業時間將近1年的期程,有助減少計畫核定後,因地籍疑義處理對都市更新案件推動之影響。

申請都市更新案件實施地籍線與建築線預檢作業,須填寫土地複丈申請書並於申請原因勾選「其他」選項,加註「地籍線與建築線預檢」,向土地所在地轄區地政事務所申請,並請檢附「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臺北市政府辦理公開展覽及舉辦公聽會函」、「建築線指示圖(應於有效期限內) 」「地籍圖根點點之記」「都市計畫樁或建築線參考點觀測資料」「都市計畫樁或建築線參考點及點之記」「都市計畫樁位公告坐標與觀測坐標之比較表」等相關資料,以利地政機關於預檢階段審查建築線與地籍線是否相符或發現疑義,協助實施者及早因應。另外提醒實施者,此項便民措施僅限1次,因此檢送之附件各項資料務必正確。


及早確認二線合一線 好放心    及早發現兩線不一致 快處理
將地籍線及建築線檢核時程提前,可以讓實施者及都更範圍內地主及早確認二線合一線,如有疑義也可以及早處理地籍疑義,協助實施者及民眾早日完成都市更新。本項新制自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間試辦實施,歡迎多加利用。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0期)

  • 發布日期
    2021/07/02
  • 發表人
    臺北市政府地政局
    副局長 潘玉女
  • 關鍵字 權利變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