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營建署「政府主導都更成果展覽」

本基金會協助營建署舉辦成果展覽
 
為了讓民眾瞭解政府主導都市更新執行成果,本基金會在今(2017)年1月11日協助內政部營建署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成果展覽」,以成果總集發送、成果影像首映、靜態海報展覽及專題演講等四種型式,多元呈現我國都市更新推動歷程及未來執行重點,吸引專家學者、中央及地方政府代表、專業團體及學術單位等,近170人到場參與。

宣導公辦都更階段性成果
自2005年起,營建署就開始籌劃政府主導都市更新計畫,持續輔導各地方政府推動都市更新,從都市再生的角度,配合研擬防災型都更計畫,振興地方產業,活化文化資產,進行都市更新整體計畫先期檢討評估作業,補助興建關聯性公共工程,推動大面積公有土地指標型都市更新案等,至今已有若干成果。

為了紀錄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案的推動歷程及成果,特委託本基金會辦理「設置都市再生專責機構及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成果紀錄」委託專業服務案,透過編撰成果總集、拍攝成果影片,彙整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案之執行成果,並在1月11日舉辦成果展覽,藉由介紹政府如何協助地方政府辦理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案及個案說明,宣導公辦都更階段性成果。

編撰出版「打造幸福城市: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成果總集」
10年來,政府主導的都更案除了辦理招商引進民間開發的都更案外,其實還包括由政府投資興建公共建設、興闢公共設施等關聯性公共工程案,總計約260案。本基金會協助擇選其中162件計畫案,整理成為47篇精彩案例,編撰出版「打造幸福城市: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成果總集」,藉由圖文說明個案推動緣起、規劃內容、推動過程遭遇課題及預計達到的公益性等,希望讓讀者了解政府辦理都市更新的目的。
打造幸福城市: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成果總集
打造幸福城市: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成果總集


拍攝5分鐘、2分鐘成果影像紀錄
另外,為了讓更多民眾瞭解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案件之成效,本基金會於成果總集遴選部分計畫案進行影像拍攝,並透過現勘及相關單位或民眾訪談,剪輯成影像及影片紀錄成果,以「都市更新 打造幸福城市」為主軸,強調政府主導更新案件成功關鍵和對環境產生影響,以期解除民眾對都市更新的誤解與不信任,提升對於政府主導更新之認同感。成果影片分為5分鐘及2分鐘,可從Youtobe 下載觀賞(請搜尋關鍵字「打造幸福城市」;5分鐘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0FNi-aPfo、2分鐘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dPy7-Gpjw)
成果影像首映

成果影像首映 

許署長蒞臨致詞
成果展覽特別邀請營建署許文龍署長親臨致詞,他提到台灣於1998年制定都市更新條例迄今,都市更新推動已稍有所成,然文林苑爭議案發生後,大家開始討論都市更新條例的條文應如何修訂及精進,營建署除修訂「都市更新條例」草案外,也提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希望能加速解決都更問題。

署長也特別提到新版「都市更新條例」主要是落實公辦都更,主要包括推動老舊住宅重建及社會住宅,設置行政法人中央專責機構等重點工作,都市更新涉及各單位整合及私有地協商,因此成立專責機構有其必要性、急迫性。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機制」主要為提供危險及老舊建築物較簡便的重建流程,保障民眾居住安全。

許文龍署長蒞臨致詞
許文龍署長蒞臨致詞

專題演講分享地方推動經驗
 成果展覽會場擇定其中14個案例,以海報展示個案推動成果,同時也邀請臺北市、基隆市、台南市政府分享當前政府主導都市更新經驗。首先,由營建署都市更新組柯茂榮科長說明中央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政策演變及未來推動重點, 隨後由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方定安處長從臺北市都市發展切入,說明目前臺北市推動中的公辦都更成果;之後,由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徐燕興處長以地方視角的公辦都市更新經驗為題,說明港口再生、景觀創生、快樂生活等各項政策計畫內容,多面向推動基隆的「快樂城市‧市港再生」;最後,由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謝文娟主任秘書分享安平舊聚落整建維護、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照顧住宅等三大都更專案,不一樣的都更經驗,走台南自己的路。  
成果展版及浮洲合宜住宅模型展示

成果展版及浮洲合宜住宅模型展示
許文龍署長與專題演講貴賓合影
許文龍署長與專題演講貴賓合影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3期)

  • 發布日期
    2017/03/31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主任 麥怡安
    主任規劃師 廖美莉
    助理研究員 陳盈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