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開創性的行動方案--都市更新簡訊發刊詞

作者:張隆盛 董事長

都市更新條例業於十月二十二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不僅賦予政府推動都市更新建設更明確的法源依據,同時宣示我國都市發展已進入都市更新具體行動的年代。

由於都市更新事業係為長期且龐大的都市建設,亟需各方面的投入與配合,如何結合民間充沛的資金與機動靈活的作法、獎勵民間參與開發,當為目前推動辦理都市更新的方向與課題。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乃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輔導成立之公益性組織,成立目的為配合行政院都市更新政策、積極推動八十六年二月十三日第二五一四次院會通過之「都市更新方案」,以公益的立場協助政府施政,營造有利投資環境,共創公私合作模式(Public and Private Partnership),鼓勵民間參與都市土地之再開發,俾以改善都市景觀與土地使用,更而提昇生活品質,帶動整體經濟之發展。

本基金會於八十七年三月成立運作後,業已完成「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新生土地分配案」、「埔里觀光園區都市更新開發可行研究案」、「臺中縣東勢舊火車站地區鼓勵民間參與都市更新計畫之可行性研究案」,即將結案的為「高雄哨船頭哈瑪星地區都市研究及推動案」,另配合政府協助推動案包括:「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交九用地開發案」、「經建會經管台北市區大面積土地案」及「南港經貿園區C1、C2、C3土地整體開發構想」等。

至於明年的工作計劃,除已接受經建會補助進行「台北都會再造計畫開發機制建議案」外,另擬配合地方政府提出都市更新政策建議或擬訂都市更新綱要計畫,並對都市更新不動產證券化及信託進行專題研究;而在學術或實務交流方面,除都市更新簡訊的發行外,另擬建構本基金會網站、出版都市更新相關書籍。

於此「都市更新條例」甫完成立法,都市更新之辦理蓄勢待發之際,本基金會希藉由本簡訊的創刊,忠誠扮演第三部門(The Third Sector)的角色,抛磚引玉提供公部門、各相關業者及學術機構相互交流的專業園地,共創「都市更新」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期)
 

  • 發布日期
    1998/10/01
  • 發表人
    張隆盛 董事長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