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金會的回顧與前瞻

 


本基金會之成立匆匆已屆滿兩年,回顧當年為配合行政院都市更新政策,積極推動86年2月13日院會通過之「都市更新方案」,原擬成立公私合營「巨眾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嗣因內閣改組,奉行政院蕭院長政策指示公股退出、改採民營方式組成,而由經建會江主委裁示以財團法人基金會方式成立。

基金會的成立宗旨為配合政府推動都市更新政策,營造有利環境,促進民間投資都市土地之在發展利用,提昇生活品質,增進公共利益。

回顧成立之醞釀過程,仍不脫台北市政府於民國七十八年研議是否成立開發公司之討論巢臼,繞著成立公營公司、公私合營公司及第三部門非營利組織之方案打轉,但在唯恐「圖利他人」「與民爭利」傳統思考陰影下,沒有強力政策主導,落得不了了之、退堂再議的結果。十多年的時光已逝,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萬板專案相繼完工,捷運業已通車,但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荒蕪如昔,華山地區的都市計畫的確定仍遙不可期。

基金會之組織型態雖是政策的大轉彎,但歷經風雨飄搖總算立案成立,但在功能上僅限於更新開發之規劃,在角色上雖期待協助政府推動都市更新,但在現行政府體制下,尤其是「採購法」施行後,大幅壓縮非營利組織的生存空間,僅能尷尬曖昧地於公私夾縫中扮演「第三部門」的角色。

回顧成立兩年間,基金會的績效大致為(包括已完成及進行中):

* 全市性都市更新綱要計畫:
台南市都市更新綱要計畫研究、基隆市都市更新綱要計畫、東勢鎮重建綱要計畫、高雄市實施都市更新計畫及都市更新實施辦法之研擬規劃案。

* 都市更新地區之規劃:
埔里觀光園區都市更新開發可行性研究案、台中縣東勢舊火車站地區鼓勵民間參與都市更新計畫隻可行性研究案、高雄哨船頭哈瑪星地區都市更新研究及推動案、高雄市哈瑪星地區第一船渠沿岸景觀改善更新研究案、高雄市哈瑪星地區都市設計整體策略規劃設計研究案、市民大道兩側地區都市更新綱要計畫、高雄市車站特定區規劃研究案。

* 都市更新單元之規劃:
建國啤酒廠保存暨再利用規劃案、台糖埔里食品部配合觀光園區計畫整體規劃案、埔里酒廠配合觀光園區整體規劃案。

* 都市更新之推動:
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新生分配研究案、台北都會再造計畫開發機制建議案、都市更新作業手冊(草案)。

* 都市更新開發規劃: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交九用地開發招標前置作業案。

* 都市更新之教育訓練:
與行政院經建會、內政部營建署共同舉辦「邁向21世紀都市更新研討會」

* 都市更新之研究與推廣:
包括出版「都市更新條例暨相關子法」、「邁向21世紀都市更新研討會大會實錄」、翻譯書「浴火重生─美國都市更新的故事」,另每季發行「都市更新簡訊」及成立本基金會都市更新網站。
 
由上述的規劃案可觀察,自從都市更新條例公告實施以來,各地方政府已逐漸體認及都市更新將是台灣歷經將近三十年的都市擴展後必須深思的課題,如何推動以資落實,則為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目標,而基金會的未來自我期許不僅只是扮演都市更新觸媒的角色,更應發揮公私部門間合作的粘著作用。
 
基金會於兩年來一路走過,協助公有土地鼓勵民間投資方面,在各公有土地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強烈自主意識抬頭下,協調相當困難,且不易掌握進度,截至目前僅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交九用地由本基金會經甄選擬定鼓勵民間投資招標文件中。在都市更新的規劃及推動方面,基金會雖多次經評選獲得規劃權,贏得專業界的肯定,但在經營規模的考量下,人力繃緊投入規劃工作,並無餘力多做都市更新公共政策之研究。且面對營建業的持續不景氣,捐助人的捐款並不如所期,基金會財務往往捉襟見肘。總總問題及基金會的未來走向,皆猶待深入檢討並努力地克服。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期)

  • 發布日期
    2000/05/01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部主任
    陳松森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