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永和「大陳」公辦都更再傳捷報 公私協力打造永和新門面

 
移居臺灣的大陳人又稱大陳義胞,是1955年2月自浙江沿岸大陳島撤退來到臺灣的居民。當時居住於今日福和橋一帶,受八七水災影響,遷居至保安路以西的河川新生地,並在新店溪畔公有土地落地生根,形成聚落,儼然是大陳人在台灣的故鄉-永和大陳社區。隨著時間推移,一晃眼66年,人口不斷增加,居民為擴充生活空間,擅自增建,成為全台最棘手的都更案。

大陳社區內,產權極為複雜,部分居民持有土地,部分僅持有建物所有權、另有住戶以承租方式長居於此,也有居民逕自將平房擴建為兩層、三層,甚至更高的樓房,形成建物密集相連的情形。現今,屋齡已達五、六十年,環境窳陋老舊,不僅建物耐震能力堪慮,也因巷弄狹小救災困難,成為災害高風險地區,亟待更新重建。

2006年中央「推動全國五十處政策性都市更新案」,新北市政府積極提報永和大陳社區,同時啟動公辦都更,也因都更範圍面積達8.2公頃,故劃定為7個更新單元,其中,單元2已於2011年招商、2016年動工、並於2020年完工入住。
永和大陳社區建物寙陋密集、產權複雜,都更範圍面積達8.2公頃共分為7個單元

單元5、6、7公辦都更案順利招商
新北市政府今(2021)年11月15日舉辦「永和大陳社區單元5、6、7公辦都更案」簽約典禮,在陳鴻源副議長、連斐璠議員、羅文崇議員、區長及當地里長的見證下,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與二家實施者(統一工商綜合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漢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共同完成簽署,希望繼去(2020)年大陳單元2-「勝開大地」順利完工後,再締造大陳地區公辦都更新里程碑。

大陳單元5、6、7基地面積廣達3.25公頃,因產權複雜等因素,導致招商困難,市府勇於接受挑戰,搭配「都更三箭」提高重建誘因,終於順利招商成功。但接下來的整合工作才是都更案的起手式,因為每個單元土地權屬、租違占、增建等情形多不相同,之後需要倚重兩家實施者的專業能力進行整合,市府也將依循大陳單元2-「勝開大地」成功經驗,與實施者共同合作。

單元5、6、7更新後將有許多公益回饋空間,未來可依地方需求作活動中心、日照中心、幼托中心等使用;更新後將提供沿街性的開放人行空間及街角廣場,並規劃市民活動中心等地方需要的公益空間,希望讓當地居民享受到健全的生活機能及優質環境。

侯市長在簽約典禮上也特別拜託兩個實施者團隊,單元5、6、7未來一定要安全第一,並且蓋得好,讓住戶滿意。他強調,單元5、6、7公有土地比例大約佔42%至61%間,政府有責任協助將事情做好,貫徹協調並執行公權力,整體更新速度才會快,若有任何困難,大家全力協助共同解決,推動過程中,難免會有意見,但政府及實施者團隊要展現快速的決心,該做就做,這是我們的責任!

住都中心主導單元1、3、4公辦都更規劃
大陳單元1、3、4交由今年初成立的「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以下簡稱住都中心)擔任實施者主導規劃,讓民眾相當安心。單元3占地1公頃多,公有地比例超過50%,政府依法可免取得私地主同意,不過為讓都更過程更順暢,今年3月辦理首場大型說明會,說明都更開發課題、推動時程,共有300多人參加,當時僅1成多民眾同意都更。為爭取更多民眾支持,6月在當地成立「推陳˙出新站」,安排員工駐點,回答民眾都更問題,同時也主動到民眾家中說明都更好處,成功說服更多住戶同意都更,至今已達9成。單元3於今(2021)年9月28日至12月13日公開徵求興建廠商;另單元1、4於12月4日召開大型整合說明會,預計明(2022)年中辦理公開徵求興建廠商。
侯友宜市長前來「推陳˙出新站」替住都中心打氣

住都中心表示,大陳社區居民願意參加都更,除同仁積極拜訪溝通外,單元2-「勝開大地」的完工,也是重要推手。目前預計單元3將在農曆年前完成簽約,111年中旬完成都市更新事業及權變計畫申請報核後,即著手準備新生市場先行拆除的工作,希望能於年底順利動工,讓民眾享受更好的生活。住都中心指出,單元1、3、4將會採取權利變換方式實施,未來皆有都市更新估價與審查機制,民眾可依照原有土地價值獲得同等價值的新房,而都更過程中,他們也會以周邊租屋行情來補貼民眾租金,若住戶找不到臨時居所,住都中心也會與仲介合作,替民眾媒合租屋,讓他們能安心等待都更過程。

都更處X住都中心分進合擊翻轉區域風貌
都更推動困境主要在於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與實施者間缺乏信任、互惠基礎,導致更新整合困難、期程延宕。住都中心可擔任居中協調角色,提供專業性技術協助或諮詢服務,建立參與都市更新事業互信基礎,有助於整合以利加速推動。大陳社區公辦都更案,新北市政府都更處與住都中心採共同合作、分進合擊方式進行,引領公辦都更新模式,成功翻轉區域風貌,打造新北安居樂業新典範。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2期)

  • 發布日期
    2021/12/29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