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北官邸再利用 居民共享 都更新典範


年來,地方政府在財政上均面臨極大的挑戰,以新北市為例,行政制度在2010年已完成改制為直轄市,但攸關財政制度配套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卻未同步修正到位,要如何在財源困窘情境下做到健全財政管理又能支援地方建設,自然成為新北市政府財政局重大的課題。因此,除了呼籲中央儘速修法,讓地方可以注入財源活水外,新北市政府也積極推動開源節流計畫,而利用公有土地資源,透過合理的開發手段,來創造公產利益挹注財政,就是計畫中的要項之一。
 

公辦都更活化公有土地
鑑於轄內有許多老舊建物,新北市政府推動都更三箭來更新、翻轉城市風貌,改善居住安全及品質,並以公辦都市更新方式來引領帶動地區都更量能,同時由城鄉發展局、財政局及新成立之新北住都中心三管齊下分進合擊,財政局就是以提高公產管理效益為核心,結合推動都更的政策目標,以公產主管機關的角色,清查低度利用或老舊廳舍位址,選定大面積公有土地,辦理公辦都更活化公有土地。

目前財政局推動中共計10案,其中2案施工中,3案審議中,2案已完成招商,其餘3案則在招商或規劃評估階段。

板橋市長宿舍整合鄰地共同都更重建
市長宿舍位於板橋區文化路一段,鄰近府中商圈,經盤點基地面積1,402㎡,然因屋齡已逾50年,屋況不佳不利使用,經評估整修不具經濟效益,考量其相關機能及整體風貌已與都市環境不相融合,加以周遭建物亦有多數已屆更新年期,缺乏電梯及停車空間,為節省公帑,並改善周邊區域生活品質及活絡地區機能,因此,擇定以宿舍基地為基礎,整合鄰地,以公開評選實施者引進民間資金、創意,進行全區更新改建,在不花費公帑的情況下將宿舍翻新之外,亦可透過全區改建形塑出新的城市風貌。

本案自2019年12月啟動評估作業,即由顧問團隊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協助擬訂招商課題與策略,財政局並偕同顧問團隊實際走訪當地拜訪鄰地地主,瞭解私地主參與更新意願及規劃想法,亦拜訪潛在投資者蒐集意見,以務實態度進行評估規劃,同時,市府也多次召開跨機關協調會,研商招商條件,期招商文件內容可符合私地主及市府需求,在財務中也能兼顧地主與實施者的權益。
市長宿舍現況

招商條件符合私地主及市府需求 兼顧地主與實施者權益
重要招商條件包括:在更新單元範圍係以市長宿舍基地及鄰近具有高度更新意願之私有地作為招商的基礎範圍(A區),同時也保留鄰地意願整合擴大的可能性,將同街廓住宅區設定為擴大整合範圍(B、C、D區),視實施者整合結果作為最終的更新單元,在財務條件設計上,則因應前述不同範圍,設計共同負擔比率調整機制,增加實施者整合誘因。

在規劃設計層面,則將府中美學建築規範納入評選文件,要求實施者據以規劃設計更新後建築物,以呼應市府「新美學」願景行動,落實府中地區融合新城、古城建築的府中美學設計,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城市新價值;另外,也要求基地內樹木以全數保留為原則,讓老樹也能伴隨基地建築新生繼續生生不息。
 訂定基礎基地整合不同範圍鄰地共同負擔調整機制,增加整合誘因

市長宿舍案2021年10月完成招商簽約
本案於今(2021)年3月正式公告招商,同年7月順利評選出冠德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為最優申請人,10月完成簽約。

全區更新範圍4,456㎡,冠德建設規劃興建24層住商混合及辦公大樓各1棟,未來市府可分回職務宿舍及住宅,其空間規劃除退縮人行步道亦留設有開放空間,型塑友善人本環境。

此外,冠德建設也承諾捐贈公益設施空間供幼兒園使用,並無償提供幼兒園室內裝修或購置家具、認養2年人行道鋪面等。本案目前正由實施者進行鄰地整合作業,預計於2023年開工,2026年完工。
更新後模擬示意圖

持續評估適當標的 推動公辦都更
市長宿舍案為財政局主辦推動第6個簽約的公辦都市更新案,從開始招商到簽約僅費時約半年就完成招商工作,成效斐然。目前還有公告招商中的新店民安段以及預計明(2022)年底招商的三重及新莊行政園區等案,未來財政局仍會持續評估適當標的,陸續推動公辦都市更新,期能以公辦都更活化公有土地,帶動周邊地區居民都更意識,進一步達成改善都市居住環境及市府安居樂業的政策目標。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2期)

  • 發布日期
    2021/12/29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財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