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公辦都更虎虎生風-水源二三期整宅農曆年前報核事權計畫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所推動的「公辦都更2.0」再報佳音!自109年8月「臺北市公辦都更2.0專案計畫」公告實施以來,相關案件捷報不斷,接續士林區松柏大廈於110年12月報核事權計畫之後,「水源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案」也在一年內完成意願整合、選配作業,提送事權計畫報核。都更處表示,公辦都更2.0希望帶給臺北市民,一份新年的祝福與許諾,未來將持續與民間合作,共同為這座城市除舊佈新、推動都市再生及追尋最大公益性。

位於臺北市中正區林興里的「水源整建住宅」是臺北市政府於民國52-59年間所興建,目的係為安置興辦水源、雙園堤防等公共工程所拆除的違章建築物拆遷戶,每戶約僅8-13坪、建築屋齡將屆60年。歷經多年整合,整宅一期及四、五期陸續重建完成,水源二、三期整宅環境寙陋及建築老舊現況與之產生鮮明對比,亟待更新。

為推動本地區之重建,都更處於105年率先執行本案之公辦都更先期評估,更在107年委託都更中心設置駐點工作站,現場解決住戶對於更新的疑問,透過積極執行整合作業、建築規劃、估價作業及模擬選配作業,達成凝聚住戶共識的效果。110年2月都更處辦理公辦都更2.0說明會後,在地居民抱持著「自助人助、共善共好」的精神,在短時間內達成了兩階段9成的所有權人意願門檻,讓市府可以積極投入資源為此老舊社區辦理更新。

水源二、三期整宅單元內總戶數高達460戶,更新單元面積合計10,541平方公尺,更新後預計規劃四棟地上21層建築,可提供14戶商業單元、592戶住宅單元,另為提升公辦都更的公益性,除設計一處區民活動中心之外,更納入住宿型長照中心,針對臺北市高齡少子化問題進行「超前佈署」。

市府團隊黃珊珊副市長、都更處陳信良處長更是經常造訪整宅現場與居民交換更新意見,黃珊珊副市長表示:「每個都更案面對不同的區位、基地條件,需要突破的限制與困境有很多,本案將為居民爭取最大的權益。在市府團隊及民眾無私地合作之下,終於在農曆年前由都更中心提送都更事權計畫報核,希望給居民過個好年!」。

公辦都更2.0政策藉由本府法令諮詢等資源之協助,引導居民自行凝聚公辦都市更新的意願與共識達90%(自助),使社區具備推動都市更新的量能後,市府始辦理公辦都更(人助),秉持自助人助精神,一同開創共善共好的居住環境!有關「臺北市公辦都市更新2.0計畫」內容請至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網站熱門查詢專區下載(https://uro.gov.taipei/cp.aspx?n=2F547F0F46B92010),最新消息歡迎追蹤臉書專頁「台北都更解壓說」(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unzip/)。

01-圖一、水源二三期整宅現況

水源二、三期整宅現況
 

04-圖四、水源二三期公辦都更模擬圖

水源二、三期公辦都更模擬圖
 

發稿單位: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開發科
發稿日期:111年1月27日
聯絡人:胡如君科長
聯絡電話:02-27815696分機3015

點此觀看新聞連結

 

  • 發布日期
    2022/01/28
  • 發表人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