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都更三箭顛覆傳統都更 搏感情整合設計施工樣樣來


都市更新,不是只有重建一途,還有整建維護!為維護公共安全並打造城市美學,市府化被動為主動,首創公辦整建維護立面修繕示範工程,逐戶敲門整合、甚至自掏腰包跟店家搏感情,傾聽住戶意見並全力溝通協調,使住戶願意拆除雜亂擋板,也讓市民瞭解都更不僅重建,整建維護也能讓都市煥然一新。另外住戶將完工牆面提供市府作為政策宣導及新北耶誕城入口意象宣傳,共創雙贏,創造都市更新最佳示範。

翻轉城市新美學 示範街道慶完工
為翻轉城市風貌及促進地區發展,市府全力推動2030大願景工程—「府中雙城」美學示範計畫,並結合都更三箭政策之第二箭「主幹道沿線環境優化」,由市府首創公辦拉皮,從規劃設計至修繕工程,皆由市府一條龍完成,從板橋區縣民大道二、三段、府中商圈延伸至林家花園、北門街等地區,完成區域性主幹道沿線建築物立面修繕及古蹟風貌改善。經過2年的努力,於2021年底已完成5處標的、41棟建築物立面修繕、3,955平方公尺磁磚及防水面料塗布、管線整理,讓城市更加安全、簡潔整齊,也讓市民瞭解都更不僅重建,整建維護也能讓都市煥然一新。


市府同仁與住戶搏感情 住戶感動:你們真的辛苦了!
市府首次公辦主導立面修繕,同仁挨家挨戶敲門,為了整合甚至自掏腰包跟一樓店家搏感情。除了常常到住戶家裡現場解釋計畫內容之外,也時不時會打電話聯繫,解決住戶任何的問題。

但是光博感情是不夠的,剛開始接洽時,還是有許多住戶因為不了解所以堅決反對配合,同仁也有被甩門不理、劈頭爆罵的經驗,也有住戶以為同仁是詐騙集團,就算職別證掛在身上也有可能是假的誤解…透過長時間的聯絡、站在住戶的角度思考,反覆開會溝通協調之後,市府與住戶之間也建立了互助互信的關係,讓住戶們了解市府的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是「來真的」!也主動跟市府同仁說:「你們真的辛苦了!不嫌棄我們老人家,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跟我們解釋。」。
竣工典禮市長與住戶合影
 
配合新北耶誕城 限時打造霓虹燈飾展「城市」改變
位於板橋縣民大道二段一處示範街道基地,於去(2021)年12月底完工,因此配合並延伸板橋年度活動—「新北耶誕城」,在示範街道建築物上以燈飾裝飾方式,展現主幹道沿線環境優化及建築物翻新成果。並以「城市」為主題,以暖色系方框、線條展現原先老舊低矮的樓層,透過霓虹燈飾表達都更三箭政策精神;以淡藍色、粉色及黃色呈現改善過後整齊、漂亮的房屋;另外也設有新北耶誕城的英文字樣,結合燈飾規劃呈現路線引導,也感謝參與本計畫的住戶全力配合市府宣傳重大活動。
竣工典禮市長與住戶一同啟動聖誕燈飾

擴大受理民間申請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
市府於去(2021)年3月底公告「受理民間申請都市更新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只要符合計畫的資格及實施範圍,且將社區意願整合完成者,即可向市府申請,由市府出資進行設計及施工。截至今(2022)年2月底止有2案已開工(板橋北門街案及石門區海灣新城案),1案送件申請(樹林區鎮前街案)。期盼透過示範計畫,讓新北市的市容更好,並樹立都市更新整合典範。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3期)

  • 發布日期
    2022/04/06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 關鍵字 整建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