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丹棠協助桓億建設變更事權計畫核定


雲和街更新與古蹟保存

丹棠開發協助的臺北市雲和街都更案,從2008年地主因緣啟動都更,在2016年事業權變核定,次年(2017)年6月取得拆除及建造執照,但因為部分建物被提報為古蹟,經過幾番波折,循變更程序,終在去(2021)年底變更事業及權利變換核定公告。

地主尋求都更契機 歷經8年推動事權核定
本更新單元位於臺北市大安區溫州街及雲和街所圍街廓內,周邊由6米至7米之小巷圍繞。鄰近有殷海光故居、龍安國小、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台灣大學、紫藤廬等教育文化相關設施,也因人文薈萃,讓本區雖身處市中心,仍可保有濃濃之人文藝術氣息。隨著時間流逝街廓周邊之建物陸續新建,僅剩範圍內之兩棟木造及三棟40年以上之四層樓公寓,日漸面臨老舊頹圮、管線老舊損壞、漏水等課題,亟待解決。


2008年時四樓公寓之住戶張先生因緣際會找到丹棠開發,表達四樓公寓重建之難處並諮詢其辦理更新之可行性,亦期待丹棠開發能為其引介實施者,經丹棠整體評估後,遂建議其應與西側95年及經臺北市文化局審議確認無保存價值之台大舊校舍合併更新,一併解決木造宿舍頹圮及四樓公寓面積過小無法單獨更新之課題。

土地產權分布圖
 
更新前現況

基於張先生之殷切期盼,丹棠開發開始召開地主說明會,協助促成本更新案之推動整合,並配合本案最大地主台灣大學規劃客座教授學人宿舍之構想,提供相關建築及規劃意見供規劃參考。

丹棠開發亦配合區位及地主特性,為住戶找到桓鉅建設擔任本案實施者,並由黃模春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建築設計規劃,隨後努力取得大多數地主同意後,終於2012年由丹棠開發協助申請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

後於本案審議過程中,桓鉅建設又因對未來房地產景氣不樂觀,決定退場,此無異對本案是一大打擊,部分地主甚至悲觀認為本案可能像過去經驗一樣,還是註定無法更新,但丹棠秉持著服務及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協助本案尋找接續之實施者,經過丹棠多月努力奔走洽詢下,總算順利替本案找到接任之實施者桓億建設。建築方案依據新實施者及部分地主意見重新調整,重新取得100%地主同意。終於2016年11月15日核定公告(事業及權變計畫內容詳見2016年12月都市更新簡訊第72期),後於次(2017)年6月取得拆除及建造執照,住戶亦陸續完成搬遷及點交。

取得建照後被提列暫定古蹟
惟同(2017)年七月,突接獲文化局一紙公文,表明本案經人提報,基地內「溫州街22巷4號」建物,因曾有國防部長俞大維居住於此,應重啟文資程序並列為暫定古蹟不得拆除。

由於在都市更新審議過程中,文化局皆有列席且表達本案日式宿舍無保存價值。本案地主與實施者考量審議過程中文化局均有列席,且基於對於臺北市政府行政處分之信任,僅將此提報視為重建前之插曲,並不影響本案之整體權益。但是,種種原因本案「溫州街22巷4號」仍於2018年指定「溫州街22巷4號」為古蹟。

已搬遷在外等待重建施工之地主,面對苦等十年一波三折即將重建的家園,因為古蹟指定後,日式宿舍無法拆除,造成核定計畫無法付諸實現之事從原本焦慮,認為市府會保障其權益,到震驚最後轉至憤怒及絕望。面對地主高漲之情緒,實施者本身亦是意難平。

丹棠開發本持專業精神及只要是公司經手案子絕對要順利重建之堅持,從2018年起陪伴實施者及地主與臺北市政府,針對本案後續之方向一步一步尋求可以往前之契機。
俞大維故居

調整建築設計 變更事權計畫
考量古蹟土地不得興建開發,在變更事業及權利變換內容中,計畫範圍未調整,僅增加206-1地號為合併開發範圍,檢討相關建築法規,重新調整建築設計。經過臺北市政府之協助、實施者之堅持,丹棠扎實之都更規劃及整合專業,終於再把全案整理成地主、實施者可以接受,亦符合市府法規之方案,終於在2020年11月進行本案變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申請報核,在市府協助下,加速審議進程,在2021年9月經審議會審議通過,12月核定公告。

更新後原興建樓層12層提高至15層,地下開挖三層變更至四層,坐落方位上,考量臺灣氣候的特性,建築物採以南北座向為主的配置形式,外牆盡量採取內縮的方式處理,藉以達到遮雨、遮陽的效果;在量體設計部分,考量基地坐落於臺大學區氛圍下之寧靜社區內,溫州街沿線為舊式公寓與老舊平房交相錯落且多數木環境,擬以簡潔的垂直樑柱框架和內縮的牆面,塑造清新素雅的建築外觀,並搭配水平的陽台及細緻的水平線板,再簡約增加視覺的節奏感與細緻度,顏色上以淺灰色石材外露柱樑框架和灰褐色面磚內牆面的基調,建構出簡潔明快中帶有細緻質感的視覺效果。企圖在地區中展現建築物人文學術的色調與簡約造型。變更之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在去(2021)年12月30日核定。

經過此番周折,丹棠終於協助本案在古蹟保存、老舊建物重建中取得大家都可接受之平衡,也算未辜負一開始住戶委託丹棠協助社區完成都更改建的夢想。更新後,大多數的更新戶也都願意留下,見證這個古蹟與新建物並存,極富特色之社區。
配置圖
更新後建物模擬圖

 
計畫內容摘要
案名 變更臺北市大安區龍泉段一小段206地號等5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案
基地位置 本更新單元位於臺北市大安區溫州街22巷以南、溫州街以西、和平東路一段248 巷以東及雲和街以北所圍之部分街廓
實施者 桓億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 面積共計1,555.00㎡
使用分區 住三(建蔽率45%、容積率225%)
更新前 產權:私有2 360㎡、公有1,195㎡
所有權人:私有14人、公有土地1人
戶數:13戶合建建物
建物面積:1,041.13㎡
更新後 用途:集合住宅
實設建蔽率:41.27%
實設容積率:284.58%
更新獎勵容積:926.72㎡(26.49%)
允建容積:4,425.47 ㎡
總樓地板面積:8,193.79㎡
構造樓層:RC,地上15層/地下4層
停車位數:汽車:49輛,機車:55輛
總戶數:78戶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更新費用 728,167,243元
總銷金額 2,134,625,463元
更新規劃 丹棠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建築設計 陳克聚建築師事務所
不動產估價 巨秉、泛亞、永慶
 
更新事業推動
2009.11.05 更新單元公告
2010.09.14 事業概要核准
2012.09.14 事業及權變計畫申請報核
2016.11.15 事業及權變計畫核定公告
2017.06.22 取得拆拆除及建造執造
2018.02.05 公告指定範圍內「國立臺灣大學日式宿舍溫州街22巷4號」為直轄市定古蹟
2020.06.24 自辦變更事業及權利變換公聽會
2020.11.20 變更事業及權變計畫申請報核
2021.02.04 變更公辦事業及權變計畫公聽會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3期)

  • 發布日期
    2022/04/06
  • 發表人
    社區更新部
    主任 張志湧
    副主任 鄧梅姬
    資深規劃師 羅雅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