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景仁街都更案事業權變計畫送件


丹棠開發擔任實施者推動萬隆老舊公寓再生
 
 
丹棠景仁街都更案位於文山區,鄰近捷運萬隆站約290公尺,現況為兩棟老舊四層樓公寓,耐震能力不足且無電梯設備,本單元於2020年12月14日經臺北市政府公告核准自行劃定都市更新單元,在住戶堅強的共識下,終究達成同意比例八成門檻,並於2021年10月28日辦理事權計畫送件,逐步踏實推動都更事業。


典型老舊四層樓公寓 居住環境不佳亟待更新
本案基地現況為兩棟臺北市常見的四層樓加強磚造公寓,屋齡老舊已超過50年,老舊建物多有牆壁裂縫、滲水白華及鋼筋鏽蝕外露等情形;加上許多住戶年事已高,無電梯設備上下樓梯亦感不便,促使住戶有了推動都更的想法。

住戶張先生在2014年積極參與各機關團體舉辦的都市更新法令講習,透過講師認識本基金會,經過拜訪說明後,委請丹棠開發協助評估社區更新可行性,在丹棠公司客觀且中立的分析下,對都市更新、容積獎勵、權利變換等觀念紮下了良好的基石,並邀請丹棠公司進入社區整合都更意願。
建物現況

歷經市場反轉沉澱 轉由丹棠開發擔任實施者
在一段時間的整合後,社區住戶展現高度共識,透過招商大會成功引進建商投入合建開發工作,社區住戶更新意願逐漸凝聚,惟2016年房市面臨反轉,又面臨都更法令大幅修正等議題,原招商建商因公司政策改變,不得不放緩本案都更重建進程,惟住戶仍持續與丹棠公司緊密互動,丹棠公司為不負住戶所託,於2019年決定自行投資開發並擔任實施者,並委託臺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對本案建物進行結構安全鑑定作業,鑑定結果危險度達50.90分,耐震能力未達最低等級,更加深了住戶推動重建的決心。

通過疫情考驗 逐步實現美好家園重建夢想
即使面臨新冠肺炎的影響,丹棠整合腳步沒有停歇,終於獲得大多數居民的同意參與,未來重建後將成為一棟地上14層樓地下3層樓的鋼筋混凝土造現代電梯大樓社區,並預計取得黃金級綠建築、銀級智慧建築、二級耐震設計及無障礙標章等各項標章,大幅提升住戶生活水準。此外本案面臨計畫道路將退縮4公尺無遮簷人行步道,同時也將保留景仁街現有巷道之通行,並於法定空地規劃庭園設計,貢獻周邊環境。

在這段時間以來,丹棠與住戶之間已建立堅實的共識與默契,終於在2021年10月正式事業計畫及權變計畫送件,在今(2022)年3月辦理公開展覽程序。即使仍面臨物價波動等各種挑戰,丹棠公司為不負住戶所託,仍將全力以赴,希望本更新案能在不久的將來,早日達成改善居住環境、友善社區、打造新家園的願景。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3期)

  • 發布日期
    2022/04/06
  • 發表人
    投資事業部
    主任 蘇士豪
    資深規劃師 林育賢
  • 關鍵字 都市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