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講座分享:張義震建築師分享都更文資保存經驗


具有歷史歲月的老舊建築承載了城市與市民的記憶,而這些擁有歷史及社會意義的建築物會被視為文化資產應被保存與延續。都市更新的對象多半面對的是老舊建築,文化資產則難免會有所涉及。因此在都市更新推動過程中如涉及文化資產,新開發的建築設計、居民安置、財產權保障要如何與文化資產永續共融一直視都市更新與文資保存共同的重要課題。

張義振建築師是處理前述議題的箇中巧處,本基金會特別邀請建築師撥冗與會分享。

張建築師為了讓我們更貼近,且更加了解關於文資的保留及延續方式,從日治時期成立的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菊元百貨談起,如何演變成今日的國泰世華銀行;他也分享與到本基金會一同協助桓億建設的溫州街台大宿舍都更案的保存利用。演講中座談會中將文資保存分為修復利用及保存兩大議題,張建築師對這兩大議題透過精闢的解說,使我們更加了解如何透過專業的規劃,在都市更新蓬勃發展的同時保留具有歷史意義的文化資產,如何於現代使用中盡可能融合前人留下的資源在現代使用,是當今都市更新面臨的重要議題之一。

當天,同仁針對也提到幾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被指定為文資,文資又是誰要負責維護呢?就教張建築師,他認為除了房子老舊外,目前尚無認定的標準,具有歷史及文化意義的建物會有較高的機率被指定為變成文資,目前尚無認定的標準,而被政府指定為文資的建築或文物,必須靠所有權人自行維護,這兩點是文化局與所有權人價值尚有矛盾的地方,也值得我們共同進一步思考與辯論,而尋求共融之處。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3期)

  • 發布日期
    2022/04/06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主任 麥怡安
    助理規劃師 陳家蔚
  • 關鍵字 古蹟 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