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東勢舊火車站地區鼓勵民間參與都市更新計畫

 
台中縣東勢鎮長久以來即為西部重要的產業集散地,但在原有豐勢鐵路停駛後,便經歷一陣短暫的沈寂,但隨著由豐原到東勢的自行車觀光專用道路線的即將完成,使原有場站周圍成為更新開發的最佳據點,故若能適當加以開發,定可以成為大台中都會區周圍最具發展潛力之處。

本基金會受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進行「台中縣東勢舊火車站地區鼓勵民間參與都市更新計畫之可行性研究」將舊火車站周圍地區規劃為特定專用區,以民間投資,整體開發的方式,透過引入各項產業如:量販店、主題樂園、休閒娛樂產業等,將當地建設為一兼具商業與文化消費的休閒據點。

在研究過程中,得到當地居民熱烈的回響,諸如東勢鎮張錦湖鎮長、客家文化協會諸位先進與文化大學陳博雅教授等皆在研究方向與資料提供上給予我們莫大協助。在此期間,逢甲大學亦配合經建會舉辦東勢舊火車站地區與埔里酒廠園區的都市更新學生競圖。參與競圖每件作品都讓我們在規劃構想與空間計畫上得到啟發。

目前本案已於九月份結案,提供台中縣政府採鼓勵民間參與投資開闢市中心重要公共設施,活絡地方發展之新思維,期以共創政府與民間雙贏之遠景。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期)

  • 發布日期
    1998/11/01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師
    林雲鵬
  • 關鍵字 產業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