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埔里觀光園區 都市更新開發可行性研究


本基金會受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進行「埔里觀光園區都市更新開發可行性研究」,針對埔里鎮入口門戶大片工業區土地,包括埔里酒廠、台糖副產品加工廠及南投客運公司,希望透過都市更新整體開發方式,引進民間投資,開發一個以現有傳統地方產業為主體,觀光遊憩為發展方向的觀光產業園區,帶動地方繁榮與發展。

南投縣埔里站位於台灣地理位置中心,擁有豐富的觀光遊憩資源,但因其現有觀光據點分散,未能有效整合,使得埔里鎮成為一個往霧社、日月潭等第的過境城鎮,難發揮觀光遊憩重鎮的機能。現由於埔里酒廠多年的產業轉型努力,發展觀光酒文化事業,每年吸引近一百萬的觀光人潮湧入,開創埔里觀光產業的契機;再加上台糖近年來多角化經營的發展策略,使得本地區成為更新開發的最佳地點,若能導引現有觀光與產業結合的發展趨勢,擴充其發展規模並完善服務設施,定可為埔里鎮再造觀光發展商機。
 
本研究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公有地整體開發帶動周遭更新、觀光與產業並重的地區發展策略、整體變更為觀光產業特定專用區以強化彈性的開發組合架構、整體規劃個別開發的開發方式、研擬開發機制與財務計畫以及未來方案推動的方向建議等。
 
本基金會自今年3月接受委託以來,已於埔里鎮舉行多次說明會,並與本案地主與相關單位進行多次的協調溝通,同時由經建會江主委親自邀集地主單位高層主管、地方與都計主管機關進行本案的開發協調,達成本案開發可行的共識;後續工作主要為地主間開發方向與方式共識的協調,及其他細部技術性工作的處理。本研究案已於6月正式結案,然本基金會仍持續參與後續協調溝通工作,並盡力配合本案的落實推動。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期)

  • 發布日期
    1998/11/01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規劃師
    陳俊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