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起點城市–2022城市博覽會在基隆


翻轉基隆的重要關鍵

隆於大航海時代具有重要戰略位置,曾為世界第七大貨櫃港,人口數曾僅次於台北、台南及高雄,全國名列前茅;玉山的高度是從基隆的水準原點開始計算,台灣最北的彭佳嶼、最東的棉花嶼都在基隆,而台灣縱貫鐵路的起點及高速公路起點也在基隆;基隆還有全台灣第一個文化中心、第一個工業區、第一個現代性漁港、第一個海科館。
 
因著基隆港產業變遷,城市人口及產業結構順應改變;惟基隆市區及港區分屬地方及中央權責無統一戰略,港區使用機能、服務貨櫃港的交通系統及河谷廊帶倉儲區未能及時調適,使得基隆潛在特色(海港生活)難以發揮。
近七年來,基隆市政府以「全球策略」、「市港再生」及「共創基隆與海洋生活」為城市治理策略,用規劃專業翻轉劣勢。基隆城市治理重要關鍵:
  • 還沒上任就開工,組成頂尖顧問團隊共同研究策略。
  • 建立平台,有了平台才有對話。
  • 從兩張桌子開始推動城市治理。
  • 社會共創,以市民為核心驅動地方再生。
  • 讓設計師專注做設計營造設計氛圍。
  • 舉辦大型活動凝聚城市認同。
基隆市政府更積極向中央爭取「市港標竿再生計畫」及「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成立「港區廊帶公辦都更專案辦公室」及「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專案辦公室」,邀集專業團隊實地在基隆現地工作,透過公私協力及第一線盤點與整合溝通,「以穿著西裝改西裝」的方式,細膩處理結構性問題。今年度相關城市治理計畫已有階段性成果,基隆以全國第一個舉辦「城市博覽會」之姿,向全國展現改頭換面的城市改造成果。

2022城市博覽會在基隆
2022城市博覽會以「起點城市」為主題,回望基隆歷史脈絡;從「城市即展場」出發,以A、B、C、K四大展區,展現基隆近年城市治理成果,勾勒出基隆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展覽活動搭配基隆特性,從早到晚、從山上到海上,規劃10條限定城博遊程,一共55個展覽、藝術裝置及上百場精采展演;期間安排專屬接駁車及船,邀請大家登入一座城市,體驗屬於基隆的港、城、丘魅力。

A展區–國門展區
西2倉庫區以「起點城市」為主題,透過文件、照片蒐集和沉浸式體驗等手法,呈現市政建設與這幾年基隆的翻轉,以老照片、影片、互動式體驗及沉浸式劇場等,讓參與者親身感受基隆這幾年轉變,找尋往日榮光。
 
西2倉庫區

舊火車站區以「時代基隆」為主題,整修完工後的舊火車站以聯合建築設計事務所的形式包裝,呈現基隆近年城市改造暨空間發展規劃,並透過導覽帶領大眾進一步認識基隆這些年的改變是集合眾人之力的成果。

時代基隆展區

太平國小區以「城市參與製造所」為主題,以城市參與的多種尺度,詮釋共創基隆精神,並連結各種民眾參與計畫,讓城市參與成為未來基隆相關計畫的基因。


戶外場域部分,國門廣場與海洋廣場在城博期間,每日皆有戶外展演,包含演藝團體與街頭藝人表演節目。基隆海關大樓外碼頭廊道將設置快閃店、輕食餐車與街道傢俱,轉運站大頂棚下則規劃城市選品店,邀請基隆在地商家共同參與。

B展區–正濱展區
B展區包含舊漁會正濱大樓、正濱漁港及和平島等區域,共有5大藝術展覽、3處多元市集、2件夜間光雕。展覽包含「2022基隆潮藝術」、「水產市-被漁滋養的海事盛地」、「有一種味道在基隆上岸」多元飲食文化展覽、「眺望大基隆歷史場景」與「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展示」,市集則規劃有「正濱海口味」、「大基隆。市」及「原民市集」。

夜晚壓軸光雕秀包含「阿根納造船廠-港邊的煙與結構」,以及包含八斗國小、中正國小、正濱國小、和平國小、忠孝國小共51班、853件小朋友作品的「海派浪漫光雕秀」,以正濱漁港為布幕,充滿在地元素的作品隨著燈光打亮屋簷,出現大船入港、鯨魚緩緩游進、貓咪搖動尾巴賣萌等畫面。


C展區–海科展區
「站在基隆面向海洋,台灣里海永續的起點。」C展區以基隆海洋轉型的重點建設望海巷景觀橋,開啟觀展旅程;並以聽見海洋聲音–城市的轉型樂章,帶出基隆豐厚的海洋文化底蘊,以及多元、迷人的聲景。

C展區以海科館為主軸,一路延伸至潮境公園的「潮境智能海洋館 i OCEAN」以及八斗子漁港等,推出「來場漁村小旅行」、「靜態海洋展」、「潮境方舟遊」一系列城博限定遊程,讓參與民眾親身體驗屬於海洋城市生活的魅力。

K展區–沙灣展區
修復完成後首度對外開放的「基隆要塞司令部」結合科技運用與藝術進駐,轉譯不同時代古蹟的文化意義,藉沉浸式體驗拉近民眾與建築之間的距離。要塞司令部串連沙灣歷史文化園區,總計開放6個文化資產點讓民眾一次完整體驗,凝縮了基隆史前、大航海、清領、日治與戰後國民政府來台等不同時期歷史文化,走一趟K展區宛如獲得「基隆.zip」一次看足基隆歷史風華。

沙灣歷史文化園區與誠品書店合作的「時光繪本書屋」持續帶來親子工作坊及策畫跨國主題展覽;同時為孩童打造,以「擁抱、對話、穿越」為創作發想,邀請公共藝術、裝置設計等領域藝術家及團隊,於園區內設置3組7件可親近、可互動與科技感的藝術作品。

基隆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康本裕攝)

城市博覽會結束是城市新起點
2022城市博覽會以整個城市作為展場,博覽會後基隆將持續改造、持續發展並且持續進步。本次展區所及的改造空間包含城際轉運站、國門廣場、基隆要塞司令部、漁會正濱大樓等,在展期後已融入基隆市的都市環境;因此,展期結束後並不是句點,而是新的起點,這些場館跟公共空間都會有新的團隊進駐,也會有新的策展繼續延續下去,成為基隆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4期)

  • 發布日期
    2022/07/11
  • 發表人
    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