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臨門方案關門─基金會審查工作落幕

 

從90年4月推出的開起住戶重建大門之臨門方案,歷經兩年的努力推動,終於在92年8月完成80億重建資金協助重建的階段性任務,劃下了句點,不再接受社區的臨時申請了。臨門方案目前總計核定協助了65個社區,匡列金額80.72億,雖已超過臨門方案80億資金之限度,其中尚未包含建經公司及主辦銀行辦理經費,但目前尚有部份社區因內部問題,遲遲未能完成臨門合約簽約,或未能於期限內簽定有效之營造合約進行首次動撥,可能撤銷原核定之匡列金額。

臨門方案審查小組於6月及8月各召開一次審查會,共計通過10個社區的申請,核定金額約12.79億元。因臨門方案資金有限,最後審查並訂下審查原則,必須於8月11日前送交完整無爭議之社區申請文件,再依社區參與之權利價值比例,決定審查順序,有6個社區列入審查,未來並以正式簽定完成之臨門合約權利價值高低,作為撥款順序之依據,避免社區因爭取審查資格,虛灌參與比例,影響其他社區權益。 

縣市

社區

原戶數

重建戶數

協助金額

至五月通過審查小計

4,619

2,927

67.93

台中縣

大里市

國光社區

19

19

0.12

台中市

台中市

錦新雅築

10

10

0.14

台中市

台中市

文心大三元

445

270

0.31

台中縣

東勢鎮

王朝一期

64

50

1,51

台中市

台中市

錦祥富貴

20

20

0.33

台中縣

大里市

向陽新第

69

30

0.67

台中縣

霧峰鄉

巨匠皇宮

197

66

2,60

台中市

台中市

富御國強

9

9

0.09

台中縣

台中市

北屋新城

15

12

0.16

台中縣

東勢鎮

東安里本街

69

68

1,75

台北市

台北市

東星大樓

85

92

2,66

台中市

台中市

衛道春天家園

18

18

0.35

台中縣

豐原市

德川家康

77

67

2,65

合計

5,242

3,359

80.72(億元)

 

在兩年的臨門方案審查中,共有74個社區提出申請,也提出數百頁之審查意見,都已可以集結成冊了。最後一個社區的臨門審查結束,有種總算解脫了的感覺,終於完成階段性任務。為了臨門審查,基金會得罪了不少人,也承擔了許多的罵名,但卻能驕傲的說,我們守住了兩個基本原則─清白與不浪費善款,對整個災後重建,不論外面的評價如何,未從中獲取任何一分不應得的報酬,自覺問心無愧。

在許多人罵我們刁難社區時,有多少人看到我們的辛苦,在規劃團隊風光的對社區說費盡心思完成他們的重建計畫時,又有多少人知道,這個人見人恨的審查單位,在背後付出多少心血呢?我們必須把問題找出來,還必須連答案都幫忙做出來,甚至曾經連前言與緒論都幫忙寫好,直接回傳電子檔;也曾僅卑微的要求規劃團隊提出基本資料,幫他們做好完整的權利變換,回傳請他們貼回報告書上即可;在事業計畫與權利變換計畫由不同單位擬定的社區,兩方不必協調與檢查,我們就必須逐筆資料的檢討兩者是否相符,在上百筆的產權逐欄檢查;臨門申請表格,更是常僅敢要求提供基本檔案,一切的修正與平差,要幫他們修正完成。社區的特殊問題,也必須想名目想辦法解決。也造成了部份規劃團隊有隨便做做就可以的心態,反正有人會幫忙改。常會弄不清自己究竟審查還是各社區的規劃團隊呢?而大多數人看到的僅是外在時間的拖延,有誰會承認是自己的問題?自暴自己的無能呢?善意者就必須無條件承擔莫名罵名,還要接受部份社區無理性的叫罵電話,與部份人士的放話攻擊,及民意代表的壓力。8月19日完成了最後的審查,也結束了這場無盡的黑暗夢靨。

在這個過程中,許多的善意被扭曲了;人性的貪婪,使得善款運用蒙上了一層的陰影,臨門方案執行至此,應該告一段落了,在基本人性無法被匡正下,良好的制度,不見得會有善果。為維護自身的清白與安全,也避免再陷入沉重的壓力,基金會的審查工作也該到此結束了。這個過程該盡的力,未曾少於其他人,階段性的任務完成,感謝在這個階段許多人的關心與協助,也該謝幕身退了。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20期)

  • 發布日期
    2003/09/02
  • 發表人
    基金會研展部主任
    陳俊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