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蘆洲海砂屋感恩團聚 與侯市長種下同心樹

 
發佈日期:2022-08-27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類  別: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今日(8月27日)侯友宜市長受邀參加「蘆洲民義段海砂屋自主更新案」感恩團聚活動,接受社區小朋友致贈親手繪製的卡片,並與社區住戶、協助社區的專業團隊貴賓攜手一起種下象徵團結希望的「同心樹」,祝福住戶們即將搬入安全舒適的新家。
本社區自從鑑定為海砂屋後,原本的營造廠早已倒閉,建商也不知去向,社區當時也試著尋找建商投資卻音訊全無,社區決定靠自己守護打造家園,並推舉劉有祺理事長擔任自主更新會代表。劉理事長表示,當時對都市更新、蓋房子都不清楚,直到找上市府,由新北都更學會介入輔導,更新之路才上軌道。劉理事長認為自主更新最重要的就是公開、公正、透明,過程也遇到很多挫折,但就是有所堅持、不斷溝通,也非常感謝市長帶領的市府團隊、新北更新學會和汪建築師一路相陪,興建工程期間也很感謝中華建經、台灣銀行和帆登營造的協助幫忙,讓社區即將煥然一新,今天特別邀請一路走來相陪相挺的人,一起與社區種下象徵團結的同心樹。
侯市長表示,「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蘆洲民義段海砂屋都更案,就是非常成功自主更新的典範,安居樂業、居住安全一直為市府重大政策,海砂屋、結構危險的建築物都是優先輔導對象,但一定需要社區住戶自發、自覺性有改變的勇氣,再搭配市府和專業團隊的力量才能有顯著效益。市府特別紀錄蘆洲民義段更新成功的過程並製成專書,希望可以將社區的寶貴經歷,作為其他自主更新會推動過程的學習,讓民眾都可以逐步落實家園的重建。
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蘆洲地區也是有更新的潛力,本案基地面積將近700平方公尺,更新前現況為3棟5層樓高,鑑定為海砂屋的建築物,現在更新後將興建1棟地下3層、地上13層的住宅大樓,住戶將有專屬的停車空間,周邊增加了綠化植栽的開放空間。回想當時這社區決定自主更新重建,大家都以追求居住安全為主,而非個人利益,這讓社區共識更凝聚且彼此信任,並搭配市府經費補助、專業團隊的輔導及協助,促使順利更新完成,預計今年底住戶將歡喜搬新家。本案附近的水湳街海砂屋,是循防災都更重建,市府力推多元都更的途徑,迄今成果豐碩核准數達760案,希望透過多元的重建方式,讓海砂屋、危險建築等社區都可以選擇適合的重建之路,加速改善危險居住環境,營造美好的舒適家園。

發言人:都市更新處 李擇仁總工程司 電話:02-29506206轉103
資料諮詢:都更處推廣科 何治瑩科長 電話:02-29506206轉501
聯絡人:何治瑩科長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推廣科
聯絡電話:02-29506206轉501

點此觀看新聞連結
 

  • 發布日期
    2022/09/01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