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地震頻傳,市府積極推動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


發佈日期:2022-09-22
發布單位:都市發展處
 
       近日因地震不斷,花蓮、台東接連傳出老舊房屋及橋樑倒塌的新聞,地震帶來的災害,讓人心有餘悸。因此,居住的安全成為最近民眾特別關心的重要議題。其實房屋跟人一樣有壽命,人需要做健康檢查,房子一樣也須做結構安全鑑定,才能住的安全安心。
       市府都市發展處表示,只要房屋三十年以上,牆壁龜裂嚴重,都可以先進行結構安全性能評估,來確認房屋的結構安全是否符合標準,若有危險性,則可考慮辦理「危老重建」,市府有相關的補助及獎勵措施,來協助民眾辦理。如果是屋齡20年以上的社區大樓,有外牆磁磚掉落、滲水問題或結構安全疑慮等問題,社區管委會可以向市府申請「自主更新」,辦理社區大樓的整建維護(俗稱的拉皮)或重建。目前市府已針對「危老重建」及「自主更新」,都有成立輔導團專人專責來協助民眾申請。
       「危老重建」主要針對土地建物權屬單純的老舊建築物(需100%同意),若有拆除重建之需求,即可提出申請,特色是:簡單、快速、有獎勵,政府有補助辦理建築物結構安全的初步評估,先讓民眾了解房屋的安全性,進而提出重建計畫核准後即可申請建照。「自主更新」則是針對20年以上的社區大樓,由社區管委會自主辦理整建維護或重建,市府也有補助房屋鑑定的部分費用,並視鑑定結果辦理整建維護,市府可協助爭取整建維護的工程補助,最高是45%。
       市府都市發展處表示,為了讓民眾進一步了解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近期內將陸續舉辦一系列的社區說明會等宣導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報名參加。如果市民朋友有危老重建及自主更新等相關問題,都歡迎洽詢長榮大學06-2785239或市府都市發展處都市更新科05-2294838陳小姐、盧小姐。

20220818_111年社區說明會_場次11-17
00

點此觀看新聞連結

  • 發布日期
    2022/09/23
  • 發表人
    嘉義市政府都市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