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本基金會受託辦理新北市都市更新總顧問案


完成都市更新成果輯、防災都更2.0
 
本基金會於去(2021)年10月受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委託辦理都市更新總顧問案,包括修訂新北市都市更新相關法令、檢討都更課題及政策外,亦協助檢視分析都更核定案件,製作都市更新成果輯。目前已完成第一年度的成果輯,並協助完成研訂防災都更2.0專案計畫。

新北市都市更新成果輯(2019-2022)
以北台區域發展來看,新北市幅員廣大,城鄉環境各具特色,可滿足不同世代屬性民眾生活需求,加上交通捷運輕軌建設逐漸興闢完成,交通便捷、可及性高,因此,透過都更三箭、一般都更、簡易都更、危老都更、防災都更及整建維護等多元都更方式,協助社區改善環境,目前已超過1,000個社區提出申請。
 
因此,成果輯特別以「都更三箭、翻轉新北」為題,依都更三箭、危險建物優先重建、一般都更、簡易都更、整建維護補助、公辦都更、專責機構及教育訓練等,分述2019至2022年新北市多元都更的成果。有興趣民眾可至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官網首頁,至資訊公開/都更你說/圖書館/都更電子書專區閱覽。

9月8日都更三箭論壇發表都市更新成果輯,市長與貴賓合照

防災都更2.0 9月1日政策上路
為了協助危險建築物加速拆除重建、消弭危險,新北市政府已在2018、2019年依序發布了「新北市加速推動都市計畫內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及「新北市政府處理防災型建築加速改善要點」等防災都更政策,只要100%所有權人同意,就可以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容積一次到位方式辦理重建;然而在過去執行的五年期間,往往因難以取得全體所有權人同意、先行拆除導致地主融資困難、核准適用案件興建率低等,導致政策叫好卻不叫座,核准案件較少,實屬可惜。

「新北市政府處理防災型建築加速改善要點」即將於明(2023)年3月截止申請,因此檢討過去執行遭遇的課題,推出「新北市加速推動都市危險建築物重建專案計畫」作為防災都更2.0,期許提升民眾重建意願,加速危險建築物重建。

適用對象為海砂屋及耐震不足建築 接軌都市更新
本次專案特別增加適用對象,配合中央修法,不僅是海砂屋適用外,符合「都市更新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而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認定辦法」第三條規定(ID₁小於0.35、ID₂小於0.35)之合法建築物,也可以適用本次專案內容。

此外,本次專案另外最大的突破,就是在所有權人同意比率。為了提高民眾申請本次專案計畫意願,以及達到危險建築物加速重建的目的,本次專案計畫內容除變更都市計畫並逕行申請建築執照外,調整新增變更都市計畫並依更新條例辦理的途徑;申請範圍內所有權人同意比率若是達90%以上或是同意戶僅有1戶,就可提出以更新條例辦理的途徑申請本專案的適用,以原建築容積或原基準容積1.5倍重建。

而為了避免核准適用後遲遲不開工,違背消弭危險,讓民眾儘速回到安全家園的美意,本次專案內容刪除了優先拆除建築物的條件,改以規範申請人應於變更或擬訂都市計畫發布實施日起一年內申請建造執照的方式,讓政策美意得以落實,達到重建的目的。


建築設計配合退縮及雙標章規範 稅捐補貼或稅捐減免
此外,本次專案另一個亮點就是訂定相關建築設計規範,以確保民眾重建後享有好的居住環境品質。包括規範基地退縮空間設計原則,重建後居住品質的要求上,則特別規範「退縮空間設計」及「雙標章認證(綠建築及

新建住宅性能評估結構安全性能等級或智慧建築等級)」,以確保重建後居住品質提升。

由於本次專案計畫除原防災都更變更都市計畫並逕行申請建築執照外,調整新增變更都市計畫並依更新條例辦理的方式,因此在稅捐減免上,依更新條例辦理者,可以依更新條例第69條規定申請稅捐減免;而以變更都市計畫逕行申請建築執照辦理者,本次專案也特別規範申請建造執照後,可申請地價稅及房屋稅補貼,延續防災都更的政策美意。

防災都更2.0業於今(2022)年9月1日起實施五年。有關本專案詳細內容請詳見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網站,若執行上有疑義時,得經新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依計畫原意討論解釋後,據以執行。歡迎有興趣、基地符合申請條件的民眾申請適用。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5期)

  • 發布日期
    2022/09/30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主任 麥怡安
    研究員 陳盈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