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本基金會協助永德民生西路更新案事業權變送件


大同老舊商業區開發
本案位於大同區與中山區交界處,緊鄰捷運雙連站及心中山線形公園(原台北捷運中山雙連段線形公園),線形公園形成的綠色廊道,週末假期常有文青市集、街頭表演及耶誕裝飾等活動,近年逐漸形成一獨具特色的氛圍。本基金會協助永德國際在2022年3月申請民生西路更新案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也於6月29日完成公辦公聽會召開,後續將賡續進行審議程序。

捷運雙連站旁違章店面林立,影響市容及環境衛生
隨著捷運雙連站至中山站的線形公園逐漸發展,與本案基地的建物外觀與環境形成強烈的對比。雙連捷運出入口人潮眾多,帶動此區的商業機能,因此店鋪林立,但現況除了合法建物屋況不佳外,許多是在既有建物上搭建的違章,巷弄內也有占用公有土地之攤商,搭起棚架,放上爐具及瓦斯桶即可營業,對都市景觀及環境衛生皆造成不良影響。

舊市區產權細分且地主人數眾多更新不易
早在2000年時,市府已將捷運雙連站西側劃定為更新地區,認為本區應優先實施都市更新,但舊市區地籍零散、人數眾多,整合較為困難,本案開始的契機是由於北側永德言葉更新案的成功,讓本區地主更具信心,帶動本案的更新。

更新單元面積2,379.40㎡,屬於第三種商業區,基地內共有40筆地號,謄本登記人數約百人,但實際清查後發現有許多繼承發生但尚未登記之情況,導致本案實際人數多達130多人,且有許多地主,在實施者嘗試過各種方式後仍遍尋不著,有部分無人繼承的土地最後走向政府公告及列管。因此,本案採權利變換方式辦理,權利變換計畫與都市更新事業計畫一併辦理。

實施者整合十多年來一直無法聯絡上某一家族,在本案召開公辦公聽會時,出席參加,使實施者有得以對話及溝通之機會。因此,透過法定都更程序的進行,亦可能推進整合,促使全案朝向全數同意的目標邁進。

 
更新前現況

延續商業紋理並改善現況之步行環境
本案基地為狹長型,面寬有限,依現行法令退縮後,建築物無法如更新前幾乎占滿基地的方式配置,但實施者仍致力於滿足更新前店鋪地主之需求,使更新前一戶選回更新後一戶;捷運雙連站西側之萬全街現況路寬僅有約3.5公尺,常有機車出入,對從捷運站進出的行人來說甚是危險,本案更新後退縮,距離出入口可達6.6公尺,留設更多行人得以安全駐足的空間,盡力改善現況環境之不足。

建築風格融入舊鐵道框架與舊淡水線呼應
本案更新後預計興建為1幢兩棟地上24層及14層、地下5層鋼骨鋼筋混凝土(SRC)結構之住宅商業大樓。為了權衡最大開放空間及開發面積之間的比例,本案建築配置採「量體垂直向度發展」的設計構想,利用有限的基地深度與高度限制現況,增加建築量體最多的採光面與最佳的物理環境條件。

捷運淡水線現址前身為臺灣鐵路管理局淡水線,因此本案建築造型以現代風格為主,色彩以沉穩內斂的精品韻味為主調,發展整體配色,配色以舊鐵道框架系統深色調為底色,另外在過去的記憶或故事基礎上,加入一點現代的元素,並且有韻律節奏的在建築外觀上跳動呈現。

更新後建築物模擬圖

(本文原在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6期)

  • 發布日期
    2023/01/18
  • 發表人
    更新事業部
    主任 董政彰
    副主任 張莉旻
  • 關鍵字 都市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