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01東京都市更新之旅 成果豐碩

基金會為促進國內公私部門參與都市更新,了解國外之推動都市更新經驗與作法,繼美西考察之後,於4月8日至15日舉辦東京都市更新考察,並與日本重要開發單位及學術單位進行交流。

此次行程將拜會重要之都市更新推動機構及參觀相關案例,商請東京工業大學深海 隆恆教授協助安排並傳授日本都市更新經驗,由本會張隆盛董事長領團,團員包括高雄、基隆市政府、原成國際顧問公司關維雅總經理等相關業界公司主管與基金會同仁共15人。

參訪行程包括兩個最新的住商混合地區更新事業(晴海一丁目、代官山)、橫濱港未來21更新事業、天王洲更新事業案、惠比壽花園廣場更新事業、墨田區京島地區更新事業、白鬚東地區都市防災計劃、及立川車站北口都市更新事業。

首日為講習課程,上午由負責都市更新業務的重要單位:全國市街地再開發協會及再開發COORDINATOR協會的專家先從日本的再開發緣由、制度等進行解說、接著由慶應義墊大學的日端 康雄先生針對未來日本的都市再開發政策進行專題演講,下午則由日本專家針對台灣都市更新的實際問題,以座談會方式廣泛交換意見、分享經驗。

而參觀行程,則由在去年剛完工的代官山ADDRESS案開始,代官山ADDRESS是去年剛完工的都市更新案,因其是一個完全由民間更新會主導的更新案,而其特殊歷史背景及納入變電所以爭取事業所需資金的兩點,故深受各界重視。並且在本案完工後,其對外銷售部分的搶購狀況,更令人印象深刻。

而整個行程的參觀對象則可依及性質分類如下,小規模住商混和都市更新案則安排參觀上述代官山ADDRESS案、天王洲更新事業案、及惠比壽花園廣場更新事業案。市港合一的都市更新事業案則安排參觀橫濱港未來21更新事業案。而最後一日則安排參觀剛於4月14日開幕的晴海一丁目更新事業。

而在此之外,也安排一般比較少為重視但適合我國國情的地方都市車站周邊、舊住宅地區、都市防災事業類型的三個類型都市更新案例的參觀。而上述三類型的更新事業則分別安排、白鬚東地區的簡報及參觀。

而在立川車站及墨田區京島地區這兩個案例裡,因前者立川車站是位於人口僅20~30萬人之立川市中央,其人口與規模與台灣地方都市類似,而透過都市更新的推動除解決美軍基地移轉後的空地問題之外,也促進了地方都市的繁榮。而後者墨田區京島地區則屬東京都老舊市區,其欲解決的都市防災問題及人口結構變化的問題,對目前我國地方城市及老舊社區所面臨之問題,有示範及參考之價值,引起團員高度興趣。

藉由這次日本的考察,也可深深的了解到日本的都市更新之所以會有多數的成功經驗,則可歸就於下列幾點
1、 產官學的緊密合作及基礎調查工作的紮實。
2、 政策及問題的明瞭化及相關部門的配合程度極高。
3、 官方對事業方面的資金支援。
4、 地方基層組織的架構完整及對更新事業支援架構的完備。

而在這個完整架構下,我們也可發現,日本的都市更新事業從初期的始動期開始到實際的計劃的執行,甚至到完工。大都有完整的輔導及支援。並且在各案中,也都有協調整個事業進行及各部門的協議會的存在。再由一些案例的推動歷程及時間表來看,我們可發現日本的都市更新事業所花費在前置作業上的時間是相當可觀的。而政府及學術機關對每個案例在前置作業中作進行的輔助及建言部分,也對更新事業的成敗,有相當的影響力。這點對我國都市更新事業中,官方及民間所扮演的角色,有些許的不同。

在政策方面,在日本已行之多年的都市更新,也由早先單純解決住宅問題之外,提升到都市防災機能,提高生活品質,並進而在思考未來社會,都市面臨的課題;透過都市更新的手段,提供適時、適地、適合居住的都市生活空間,這也與永續發展的理念有相似之處。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1期)

  • 發布日期
    2001/05/01
  • 發表人
    基金會研究員 徐治平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