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日本災後重建考察團來訪---更新重建交流與對話

日本災後重建考察團(Research Team for Disaster Recovery and Prevention Overall Visits of Turkey and Taiwan 2003)由計畫主持人東京都立大學都市科學研究所 中林一樹教授帶領,於九月十九日訪問本基金會,而基金會是由 陳副執行長松森歡迎此訪問團的到訪並參與全程的交流討論。
此考察團乃是接受日本政府委託進行為期三年(2001~2003)對台灣、土耳其、日本災後重建國際比較研究計畫,團員包括東京大學、長岡造型大學、人與防災未來機構等教授與研究員,此行目的是為了解台灣在1999年發生九二一地震後至今屆滿第四年,相關在社區與住宅重建的情形,並作一實地勘查與訪問。而在基金會參訪的重點為瞭解有關本基金會在災後重建所扮演的角色定位、協助重建之具體作為、以及過程中所面對的課題與困難。

考察團團員們對於基金會於九二一地震發生後,立即協助政府部門擬定重建政策、參與震災地區受損調查與更新重建示範的計畫,陸續則協助公、私部門辦理都市更新重建觀念教育宣導與種子營與協助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辦理臨門方案實質審查,以及積極持續協助九個受災社區辦理更新重建等工作等等,均顯現高度濃厚的興趣,而頻頻針對執行的細節發問,例如更新會部分:是否由一個都市更新會獨立完成、居民異議如何處理、施工期間原地是否作組合屋或組合店鋪之安置;易地重建部分:面積大小變化、兩者價值差異;街廓更新部分:原有攤商如何安置、立體停車場部分是否只供住戶使用;臨門方案部分:為何要割地及減棟減戶?價購金額有哪些?補償金如何計算等等,然而透過口頭說明仍不能滿足團員們的求知慾,最後乾脆上起課來藉由繪圖說明整個計算方式,並提供一套完整的計算書表俾供參考後才作罷,可見團員們考察起來不僅非常用心,且具有不放過小細節的學習精神。

經過輕鬆熱烈的討論後,此次考察團團長 東京都立大學都市科學研究所  中林一樹教授很有收穫的表示:「今日對台灣災後重建有具體的了解,未來將成為日本面臨相關問題有用的經驗」,並且贈送考察團於2002完成之階段報告予基金會後圓滿結束。我想日後若能繼續增加國際經驗接軌的交流機會,相互回饋重建所獲致新的經驗價值與成果,除將有助於將地震的教訓得以保存流傳及作為研究發展使用,相信更可重新喚醒每個人思考人類與自然的關係,以構築出未來永續發展的美好生活。


考察團主要團員背景簡介

姓名

職稱

專長領域

Itsuki Nakabasyashi / 中林 一樹

東京都立大學都市科學研究科

教授(本計畫研究主持人)

都市計畫、防災都市計畫、復興都市計畫

Kunihiro Fukutome / 福留 邦洋

人與防災未來機構  研究員

災害調查、都市計畫、地域科學

Taro Ichiko        / 市古 太郎

東京都立大學都市科學研究科 

助教

都市解析、地域計畫、交通工學

Masahiro Sawada        / 澤田 雅浩

長岡造型大學環境學科     講師

都市計畫、災害對策、緊急對應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21期)

  • 發布日期
    2003/09/19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師
    蘇士豪
  • 關鍵字 災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