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西日本鐵道株式會社來訪基金會

西日本鐵道株式會社、九洲旅客鐵道株式會社、福岡亞洲都市研究所及UG都市建築株式會社與本基金會建立場站週邊用地開發經驗交流平台

西日本鐵道株式會社、九洲旅客鐵道株式會社、福岡亞洲都市研究所及UG都市建築株式會社一行人於3月29日拜訪本基金會,此行拜訪之目的在於想要瞭解台灣高速鐵路完工後所帶來的都市空間結構的改變,及未來各主要縣市對於車站特定專用區的發展藍圖與相關更新計畫,至本基金會拜訪前已先考察高雄、臺南、臺中及臺北火車站的現地瞭解。
 
會中雙方針對台灣及日本的重要交通運輸場站週邊都市更新開發做意見的交流,由本基金會做扼要的簡報介紹臺北火車站特定專用區的計畫內容及週邊更新地區的都市更新的展望,同時介紹中央車站及中央公園的整體規劃內容,並針對正在開發的交九用地的開發模式與內容做深入的探討。
 
日方對於臺北火車站特定專用區屬於高速鐵路、台鐵、捷運、機場捷運線、巴士運輸的交通運輸匯集點大規模開發非常有興趣,並針對臺北火車站計畫內容與開發策略,以福岡車站週邊的開發案例的開發經驗,提出他們的寶貴建言與經驗交流。
 
雙方在車站週邊開發的經驗上已經成功的開啟了對話窗口與建立起經驗交流的平台,會後雙方互贈各自的發行刊物及相關開發案例簡介書籍,相信在未來的車站週邊開發雙方可以有更深入的研討與交流互動。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34期)

  • 發布日期
    2007/03/29
  • 發表人
    基金會副主任 錢奕綱
  • 關鍵字 交通樞紐 T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