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韓國鑑定院與本會簽訂雙方合作協議 /鑑定院李鎔甲常務理事與本基金會張董事長共同簽署奠定雙方長期合作基石


韓國鑑定院由李鎔甲常務理事與郭基石團長率領鑑定院同仁於4月16日拜訪本基金會,此行主要目的為簽訂雙方未來的合作協議外,並針對今年10月17日即將於韓國首爾召開的「都市再開發專家亞洲國際交流會議」的會議內容與舉辦方式,雙方彼此交換意見,會後並由本會安排參訪臺北市重要的各類型都市更新及災後重建之案例。
 
此行韓國鑑定院來訪的成員包括主管階層及院內專業人員共六人,會中針對兩國目前都市更新法令制度、更新發展趨勢與業務推動上所面臨的更新課題,均做廣泛而深入的討論。最後由本基金會張董事長與李鎔甲理事雙方簽署交流協定,建立友好關係,並約定每兩年另簽訂新的合作協議,以深化彼此間的合作關係。
 
簽署協議書之具體事項略為:
1.兩個機構為了資訊交流、技術合作,相互免費提供其定期出版物,刊登相互的信息。
2.兩個機構在相互願意的情況下,可以互派講師和進修團,屆時對方積極配合,以期講師和進修團順利進行工作、學習。
3.兩個機構為了增進了解隨時交換定期刊物、與都市更新相關的資料。
4.本協議的有效期限為自簽訂之日起兩年。到期後,若雙方無異議,協議每兩年自行延長。
 
除簽訂雙方合作協議書外,並針對今年第二屆都市再開發專家亞洲國際交流會議的會議召開內容與方式提出討論。今年將於10月17日至10月19日於韓國首爾召開,本次交流會議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以國際性的網路基礎,讓與會的參加機構能在都市再開發相關制度的變化、再開發事業推展情況及今後再開發課題做訊息的交流,謀求新的發展方向。
 
交流會議草案內容為針對台灣、韓國、中國、日本四個地區的再發展提出專題演講,針對特定的再開發制度的課題提出交流討論,於最後一天安排韓國再開發案例實地參訪與考察。預計將由本基金會張董事長領團,由都市發展局專門委員蔡博士與丁致成執行長全程翻譯與解說,將邀請台灣各界關心都市更新人士,包含政府機關、估價公司、建商代表、銀行界代表共襄盛舉,與日本、中國、韓國等公民營都市更新重要機構針對都市更新政策及實務經驗進行廣泛的交流,屆時將公開招募參訪團員,歡迎各界屆時能踴躍報名參加。
 
簽署合作協議會後當日下午趨車前往參訪本基金會擔任都市更新開發顧問與臺北市重要的都市更新開發案例。首先參訪案例為羅斯福路中正史坦威都市更新案例,鑑定院代表對於本案公有土地參與都市更新開發、違佔戶的徵收補償及容積獎勵的制度方式均有熱烈的提問。
 
接著至仁愛路圓環參觀台新金控前財神酒店大樓並至二樓公共藝廊瞭解都市更新公益設施捐贈的辦理方式與內容,另對於更新前現況容積與法定容積間的差距如何處理的方式也與本會有深入的探討。除一般民間之都市更新開發按例外,並參訪九二一震災受損的慶福大樓,瞭解由住戶自組更新會辦理都市更新方式,對住戶共同營造家園努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另外並參訪大同公司工廠辦理都市更新案例,使得大同區的不動產市場注入新的更新活力,帶動週邊地區再發展契機,均給予高度的肯定。參訪過程中並順道至信義計畫區考察,瞭解信義計畫區的發展歷史與相關都市計畫與都市設計的規範。藉由當日下午的實地考察,使得韓國鑑定院的代表對於台灣實際推動的都市更新事業有更深入的瞭解,對於未來雙方間的合作協議有正面的助益。
 
韓國鑑定院此行拜訪本基金會行程,在跨國交流更新實務基礎上,已經邁進成功的第一步,未來該院與本基金會的合作將會在現有合作基礎上,互惠交流相關都市更新議題,期待能強化各自國家城市競爭力。


 
韓國鑑定院簡介

韓國鑑定院成立於1969年,由韓國政府出資設立,資本額為180億韓元,職員數達800人以上,全韓國共有37個分支機構,該院重要發展歷程為1989年設立不動產鑑定評估研修院,1994年開展不動產顧問服務,1995年開展不動產情報事業,2003年被韓國政府指定為專業補償及整頓工程專業管理機構,2005年同時被指定為調查估定共同住宅公示價格的機構及指定為建築專業管理情報體系機構,最重要的是被指定為共同事業的施行者。
該院有三大直屬事業團包括房地產顧問事業團,處理不動產處分的顧問及物流、商業、辦公室等設施綜合開發顧問;都市整頓事業團,負責都市法規及事業的研究分析,都市事業的管理與處分計畫的擬定;信息事業團,提供全國房地產的資訊與交易平台。房地產顧問事業團及信息事業團提供技術與資訊支援都市整頓事業團所需。鑑定院之都市整頓事業團成立的理念,是為了處理都市環境的惡化及老舊不良住宅的增加的都市更新課題,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有計畫的改善都市環境。另下轄有三大部門房地產評價部、企業評價部、報償事業部,一個研究所為房地產研究所,
該院除韓國國內都市開發事業推動外,並相當關心東亞地區各國都市更新發展現況,非常積極參與各國的都市開發事務及相關交流研討會。
網址 : www.kab.co.kr/ret/kab/index.jsp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34期)

  • 發布日期
    2007/04/17
  • 發表人
    基金會副主任
    錢奕綱
  • 關鍵字 專責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