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07第二屆亞洲都市更新專家會議在首爾成功舉行

第二屆亞洲都市更新專家交流會議於10月18日在韓國首爾舉行。本基金會由張隆盛董事長率團40人,參與這次亞洲的都市更新盛會。本次參與會議的各單位代表較上一屆2005年在東京舉行時更為踴躍,約有240人參加。計有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周干峙理事長所率領的17人,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由伊藤茲教授率領65人,以及主辦的韓國鑑定院120人參與。這顯示目前亞洲地區的都市更新都正在大幅的成長,有更多的都市更新專業者投入。

韓國鑑定院這次主辦會議,在蔣東奎院長、金範斗本部長、郭基石處長的主持下相當地用心。除了18日整天會議交流安排了各單位共8篇的發表演說外,當天晚上並舉行晚宴。19日並且安排各國代表參觀韓國都市更新建設的成果,包括最為國際稱道的清溪川復育計畫、蠶室重建地區、美安更新地區、吉音更新地區等。讓與會各位代表留下深刻的印象。

韓國的都市更新大多集中於首爾市區,約有300多個更新項目已完成。許多在1970年代興建的國宅,如今都一一更新改建。韓國的更新事業規模都相當大,法令規定最小更新單元為1公頃。實際上每個更新地區都有4-6個更新單元社區,每個更新單元社區5-10公頃的重建戶數約有2000戶至4000戶不等之規模。韓國的更新制度係由權利人組成更新會,由鑑定院擔任共同實施者,以確保住戶的權益。每個更新事業都經歷10年以上長時間的努力才能動工。拜近年不動產市場景氣的影響,都市更新事業更是大規模地在進行。目前全國正在推動中及興建中的更新事業超過1470處,其中50%集中於首爾市。也就是因為房市過熱,政府在最近三年分別祭出三次降溫的政策,包括:2005對高價不動產課徵房地產稅,2006制定重建超額利潤回收制度,2007實施更新後出售價格上限及延長禁止轉讓期限為5-7年等措施。

在17日晚間所舉行的各單位代表會前會議中決議,此一交流會議仍將保持每2年舉辦一次。下一次(第三屆)交流會議定於2009年,由中國城市規劃學會主辦,舉行會議的城市則由該學會在明年初決定。第四屆2011年的交流會議則將由本基金會負責在台北舉辦。

這次參加會議台灣的與會者,不只是本基金會的成員,還包括營建署、台北市更新處的相關人員,以及估價師、建築師、地政士、建設公司代表等。其他各單位的參與者也相當廣泛地包括了產、官、學界人士。透過這次國際性的交流,使得各國都能互相觀摹學習彼此的制度及推動更新的手法,也讓國際人士看到本基金會在台灣都市更新上的貢獻。
 
 
圖: 預備會議中各單位代表合影,左起本基金會張董事長、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伊藤茲教授、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周干峙理事長、韓國鑑定院金範斗本部長。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36期)

  • 發布日期
    2007/10/20
  • 發表人
    丁致成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