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第3屆亞洲都市更新專家交流會 在天津舉行

第三屆亞洲都市更新專家國際交流會於9月13日在中國天津市萬麗泰達酒店舉行。本基金會由林益厚董事率團一行28人,於9月11日出發,五天的行程除參與本次亞洲都市更新之盛會,並參訪天津及北京的重要城市建設。會中由本基金會執行長及策略規劃部錢奕綱主任發表演講介紹台灣近期都市更新發展之狀況。其他各國團體也分別介紹最新的都市更新發展狀況。

本次會議的主辦單位為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參與單位除本會之外,還有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及韓國鑑定院,總計與會之專業人士共百餘人。本會議每二年舉辦一次。
第一次由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於2005年在東京舉辦,第二次由韓國鑑定院於2007年舉辦。這個會議已經成為亞洲四個專業團體定期互相交流學習的重要場合。12日主辦單位還安排了所有與會人士參觀天津的幾項重要都市建設,包括海河沿岸、城市規劃展覽館、天津意庫及萬科的水晶城等項目,令人印象深刻。
中國大陸至今並沒有都市更新的專法,也沒有權利變換的制度,大多數的開發都是新的建設。不過由於許多城市歷史悠久,因此歷史街區及建物如何維護保存甚至活化再利用就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北京最具代表性的更新案例
就是王府井商業區更新及南鑼鼓巷保存整建案例。除此之外,北京798廠改造為藝術區也相當受到注目。不過,經過20餘年的經濟發展,許多工業區也面臨重大的轉型契機。
北京首鋼(代表70年代的工業史)及膠化廠(代表50年代工業史)的再開發,目前也正在規劃當中。天津的濱海新區在經過十餘年的發展後,如今也開始面臨必須調整轉型再開發的壓力。
這次會議最重要的主題是「工業廢棄地的更新」(Industrial Brownfield Redevelopment)。日本東京大學教授遠藤薰發表「日本廢棄地改建與城市再建─再開發事業的課題與可行性」指出污染土地之淨化成本高昂是最困
擾再開發的議題,但是在永續發展減碳的目標下廢棄地更新仍然可以對都市再生有重大貢獻的可能性。韓國鑑定院金學洙顧問發表「城市工業用地的再開發」指出工業用地再開發不能任憑零星的住宅使用滲透造成住工混合,必須在保護產業轉型的基本需求上選擇性的整體轉變為大型住宅商業使用。武漢規劃院副院長何梅則發表「武漢老工業城市更新發展的規劃實踐」,提出整體都會空間工業用地移出到外圍的整體大戰略作法,兼顧產業需求及都市發展目標。台灣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楊立華建築師則以士林電機廠的工業區變更為商業區為例,指出市中心的工業區可以改造為百貨商場及辦公樓等活化設施,並提供社區所需要的綠地開放空間。此次的交流讓每一位與會者都獲得非常豐富的專業宴享。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44期)

  • 發布日期
    2009/10/01
  • 發表人
    丁致成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