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上海世博參訪


舊工廠新文化,創新改建
上海自1843年開埠以來,黃浦江兩岸便集結著大批工業 廠房,包含中國最早的民族鋼鐵企業、造船廠、煤氣供熱廠、自來水廠和外商紗廠等老舊廠房。惟時代變遷,這些民族工業的標誌性建築多數面臨轉型或淘汰,但這些
遺址代表的卻不僅是上海遺產,更是中國的歷史記憶。因此,世博會規劃團隊費盡艱辛將這些老工業建築逐一編碼整理,並將其整合至園區整體規劃,如此創舉也讓一百多年來皆以興建新建築的世博會締造了新的紀錄,上海世博會的場館共有四分之一是由老建築改建而成,新舊共生,歷史與未來的銜接,就在這次世博會創造性的對接。


世博之最
上海世博會園區位於上海市中心,主要位於南浦大橋和盧浦大橋之間的濱江區域,園區跨越黃浦江兩岸沿江佈局,園區面積計5.28平方公里,相當於三個台北松山機場。
園區共劃分為A、B、C、D、E五個功能片區,共有192個國家及50個國際組織參展,成了史上最大的世博會展覽場地。各館爭奇鬥豔,並以城市生活為主題,強調永續與環保,堪稱是世界最大的太陽能應用區,參展國家對展館建設也不惜鉅資,可謂是「史上最貴的世博會」。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早期的世博會各國多以展示特殊、新奇的硬體發明,後來重心轉向闡述各國人文思想之軟體文化,近幾年來則較推廣環保及能源保育,但以城市為題,如何使生活更美好,至今似未曾有過。為了提出未來城市生活最佳的思 考與範例,各國場館無不打破傳統建築的意涵,除了創意 求新,永續、生態和環保也是本屆眾多展館的共通主題。

世博永久性建築—一軸四館
一軸四館,即世博軸、中國館、主題館、世博文化中心、世博中心。
與黃浦江幾乎呈90度角的世博軸,是園區內最大的單體建築。世博軸分地上兩層、地下一層及頂篷,是園區空間景觀和人流交通的主軸線。軸上六座高聳極具視覺衝擊力的倒錐形鋼結構--玻璃陽光谷,彷彿一朵朵透明的碩大百合花,綿延1公里長,自然光可透過陽光谷的玻璃投射,除滿足部份地下空間的採光,還可以把新鮮空氣運送到地下,堪稱是節約大量能源之「環保走廊」。
主題館共有五個,城市人館是以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城市可持續發展為前提;城市生命館強調城市如同一個生命活體,其生命健康需要人類共同善待與呵護;城市地球館闡述人類、城市與地球是共贏共生的關係;城市足跡館則展示城市從起源走向現代文明歷程中,人與城市之間互動發展之歷史足跡;城市未來館則強調夢想引領人類城市的未來。
世博中心是世博期間作為舉辦論壇、慶典活動、接待貴賓和發佈新聞的重要場所,其大量運用綠建築設計及低碳世博的技術與理念,可謂是未來城市建設的最佳典範。
世博文化中心分為地下兩層、地下六層,造型呈現飛碟狀,可在不同角度與時間呈現出不同型態,是世博期間主要活動場所,也是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現代化演出場館。
中國國家館以象徵中國精神的雕塑造型東方之冠為構思主題,取自中國古代木結構建築中的元素—斗拱,主色調運用傳統、沉穩的中國紅表達了中國文化的精神與氣質。館內規劃係以「尋找城市發展中的中華智慧」為主題,比較耐人尋味的是將清明上河圖投射成6公尺高、100公尺長的巨幅捲軸,畫中各式人物竟隨著最新科技動了起來,呈現早期數百萬人的生活模式;另外較具娛樂性的是遊客可搭乘一葉扁舟造型的電動列車,遊歷在將近1公里長的軌道上,透過視覺效果,瞭解中國近五千年的建築智慧。
根據過去世博會的傳統,結束後需拆除所有場館,然而上海世博會卻打破了這樣的傳統,除了一軸四館外,仍有部分國家館將移建至中國其他地區,未來中國館將變成博物館,主題館將成為會展中心,文化中心則做為劇場,而世博軸將來則作為商業街和交通要道。

流動的沙丘—阿聯酋館
位於A片區的阿聯酋館極具沙漠國家的特色,外觀宛如波浪起伏的山丘,以恢宏的建築展現一個沙漠國家的傳奇。阿聯酋館的靈感源自於其獨特而雄偉的自然景觀,由三座綿延起伏的鋼鐵沙丘組合而成,其外型逼真到無論從哪個角度去觀察,都能清楚的辨識出沙丘的特徵,坡面高達20米,表面的不鏽鋼面板呈現出一種富於變幻的色彩,遠望猶如層層波浪。
阿聯酋館的主題是「夢想的力量」,以獨特的方式告訴世人能源利用的故事,展館內由三個展廳組成,分別回顧過去50年的發展歷史,運用多方的投影呈現阿聯酋人民的生活,以及播放一段由中國女孩和阿聯酋男孩之卡通人物一起演繹的動畫,帶領大家徜徉阿聯酋國的天然景色、城市文明與活。透過精彩影片之導覽,讓我們體會到阿聯酋國過去到現在的傳承與發展,以及如何建立一個有效利用能源之現代都市生活。

復古創新的藤籃—西班牙館
位於C片區顛覆方形展館思維的西班牙館,全部使用天然、環保的建築材料,除了以鋼骨為主結構外,外牆竟由8500多片的手工藤蓆裝飾而成,陽光更可透過藤條縫隙灑下,也能達到館場內部的節能和通風的效果,流線造型、可塑性高的藤蓆,讓西班牙館在眾多強調以高科技打造的建物群中更為驚豔。
西班牙的主題是「世代相傳的城市」,展館主要包含「起源」、「城市」、「孩子」三大展示空間。「起源廳」運用視聽影像的設計闡述西班牙文明的誕生,並藉由佛朗明哥舞者熱情舞動,在熱舞及影音配合之下,讓觀眾們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城市廳」懸空掛著五塊電影螢幕,彷彿獨特多變化的萬花筒,展現西班牙從近代到現代的變遷,並說明西班牙繽紛絢爛的城市生活。
最後的「孩子廳」則有一個高達八公尺會動會笑的巨型機器寶寶,廳內並播放十個動畫短片,全部都在呈現從寶寶的視野觀點所塑造的未來城市夢想。

能源自給自足—漢堡之家
外牆深紅的漢堡案例館,是參照漢堡港口新城的建築原型設計而成,外觀有如對著四個方向打開的「抽屜」疊放在一起,並融合居住與辦公功能於一體,造型向外凸出的設計頗似北市市立美術館。
漢堡館展示的主題是「更優的建築、更好的城市、更美的生活」。漢堡館內長的像一株紅色大樹的地源熱泵系統,貫穿整棟建築物並和屋頂的太陽能板相連,它可將冬暖夏涼的地下水經貫穿樁基的管道系統送達各樓層;又透過中央通風系統,可將室內廢氣80%以上轉換為熱能使用,並將室外的新鮮空氣過濾後傳送進入室內;另經由屋頂的太陽能板供電,電力系統亦可自給自足,不需要冷暖氣也能做到四季有如25度恆溫,而且
更能夠節約能源。
因為它所有電能、水源都不依靠外部供給,室內溫度調節皆來自陽光和地熱等被動源,係一種主動節能的創新建築,因而獲名「被動房」,可以說是城市最佳實踐區中,建造科技技術最高的展館。另外館內介紹亦充分地展現出德國漢堡居民對未來城市的願望,相信每位參訪遊客皆無不嚮往這樣的城市生活。

此次上海世博參訪行程讓人意猶未盡,雖然參訪時間短暫,加上觀展人潮眾
多,仍有許多展館無法親身體驗,但看到世界各國對本次參展之用心,仍可體會到世界各地科技、歷史、人文的大融合,也欣賞到部份國家未來城市生活美好的態樣,相信環保、綠色、低碳的理念已經成為世界城市發展之主軸。除了新穎多變的展館外,主辦國家對於早期老舊工業廠房的活化再利用,讓許多閒置即將淘汰的工業遺址得以保存,透過工業廢棄地的活化再生,賦予其嶄新的生命意義,這也是中國大陸在沒有都市更新專法下,老舊建物活化再利用的代表性案例。另外,突破傳統世博的拘束,創新求變的意念亦是值得讚揚的一面,尤其部份展館未來保存再利用的作法,考量建材回收再利用的減碳觀念,除了符合永續再生的理念外,更可讓後代子孫欣賞到前人智慧與巧思的創作。上海世博會不論是新奇建物的設計、永續利用的理念以及城市美好生活的體驗,皆透過世博的創新力量之呈現,勢必深深地影響觀展者的內心,相信大家都很期待下次的世博會能有更嶄新、更出色的展出。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48期)

  • 發布日期
    2010/12/01
  • 發表人
    基金會主任 林雲鵬
    基金會規劃師 黃耀儀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