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訪問建弘投資顧問公司黃文治董事長 現有投信公司兼營都市更新投信較為實際

採訪:丁致成、洪維勵

採訪時間:  1999/6/30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財政部主管的二項子法業於五月十四日正式發佈,完成都市更新不動產證券化的法制。國內眾多業者對於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均躍躍欲試。建弘證券為本基金會之主要捐助人及董事,對都市更新之推動頗為支持。建弘證券具豐富的證券金融經驗,建弘投顧董事長黃文治對於財政部研擬的相關法令有很深入的看法,特接受本基金會專訪。


建弘證券為何有支持本基金會的意願?
或許應歸因於洪總裁家族因素。洪敏弘總裁的父親洪建全受日本松下幸之助的影響很大,認為企業成功必須回饋社會,因此成立有洪建全文教基金會。他本身熱心公益,並教育其子孫需具有感激社會、回饋大眾的心。二來洪總裁為學者出身,對於經濟金融政策一向很熱衷,也成立有建弘文教基金會。而都市更新基金會所推動的方向,對國家建設發展有極大影響,符合集團的價值。另一重要因素是與本證券集團的業務有關,本集團長期以來即對REIT有興趣投入,在都市更新條例中引入了不動產證券化的制度,雖然建證券集團弘沒有經營不動產相關業務,但可與其他建設公司合作,從事都市更新事業。

建弘是否有成立都市更新投信公司的計畫?
以財政部證期會公布的辦法看來,必須成立新的都市更新投信公司。如此將造成新設公司與舊有的投信公司重疊的情形,另證期會並未朝美國REIT方向規劃推動,以致本集團直接參與的空間不大。以本集團的立場,對另成立一家新的投信公司興趣較低,因為初期風險較大,收益難評估。但建弘投信對於兼營都市更新投信的意願很高,兼營可以現有穩定的證券基金發行為基礎,分擔不確定性較高的都市更新投信業務風險。
日前已有建設公司與本集團商談合作推動更新案,以該建設公司的專業能力與經驗,以及本集團於投信之經驗互相結合。該公司擬開發住宅更新,由投信公司購買。換句話說,都市更新投信公司好比一大盤商,先購買大批不動產再銷售出去,開發商的資金壓力可大幅降低,而投信公司於不動產開發及銷售不足的部份可由建設公司協助。但在這種情況下,都市更新投信的主導者恐怕就將是建設公司而非投信公司,因此本集團並未繼續積極洽談下去。

 證期會為什麼不走REIT方向?為什麼不開放兼營的方式?現有投信公司兼營都市更新投信的優點為何? 
本人曾任職經建會經研處,因此對於政府的心態略有了解。基本上由於台灣土地狹小,一旦土地成為流動商品,即有炒作土地之虞。證期會必然擔心不動產證券狂飆難以控制的局面,因此本身對於不動產證券化就有所疑慮。
另從主管機關的角色功能來看,證期會是單純的證券期貨管理機關,而REIT卻同時包含證券金融與不動產兩方面,不動產開發已超出證期會的領域,其屬營建署的領域,證期會無法規範。因此,REIT要在台灣施行,必須有一跨證期會及營建署二部會領域之主管。
關於兼營,依都市更新條例第五十條規定必須設立都市更新投信公司,證期會若准許現有投信公司兼營,將違反母法。但本人認為以期貨交易的例子來看,未來極有可能會開放兼營。因為目前投信公司所發行的基金,只要加上有有不動產鑑價與開發評估,均可以做。未來只要主管機關有膽識修法,開放兼營,可讓更多人參與更新工作。
開放既有投信業者兼營都市更新投信能加速更新之推動,同時問題會比較少,因為現有的投信公司已具有發行基金的業務能力與經驗,以目前既有二、三十家的投信公司,每一家都可根據都市更新市場狀況配合發行新基金,遠比新設立要方便省事的多,而協助都市更新籌措財源的功能並沒有改變。當然,證期會的政策要先改變。

對於不動產證券化擴大至都市更新範圍外的看法為何?
若擴大到一般不動產,則已牽涉到銀行債權證券化及選擇權等,即任何不動產有關之有價物權均可以證券化。這是在高度資本自由化國家才可能實施,台灣目前恐怕還未到如此高度資本自由化的地步。

目前國內已有台開、富邦、中工等多家公司表示可能成立都市更新投信公司,其成功關鍵為何?
最重要的是要有‘利’,不動產證券後面多少要有投機誘因存在。證券本身即含有投機的成份,視投資人的預期心理而定。但都市更新是相當長期性的投資,不像現在一般電子業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設計、製造、獲利,因此本質上長期投資性較高而較少投機性。
未來都市更新投信公司的成立,股東陣容乃第一要件,其必須具有投信管理經驗,了解政府政策,更重要的是要有專業知識,即土地開發及後段管理。另一點是基金發行需有長期的資金,最好是有長期投資人例如保險公司加入。接下來就是要有開發案,投信公司必須建立投資人的忠誠信賴度,而如何選擇好的開發案乃為建立信賴度的關鍵。事實上,任何公司都有可能成立投信公司,三億的門檻不高,找一家專業不動產公司及長期資金也不難,因此建立信譽才是重點。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4期)

  • 發布日期
    1999/07/01
  • 發表人
    採訪:丁致成、洪維勵
  • 關鍵字 證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