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展現21世紀「古城新生」的風貌 對台南市都市更新的深切期待

 
台南市市長張燦鍙
台南市是台灣最老的都市,老都市自然有很多光榮歷史的遺跡,但也同時有很多老朽的歷史包袱,因此,如何去蕪存菁,讓台南市能夠21世紀展現「古城新生」的風貌,可以說是台南市都市發展上最重要的課題,也是台南市政府,首要的行政工作之一。

因此,在立法院於87年12月通過都市更新條例,燦鍙即指示我的幕僚人員機即與經建會住都局與內政部營建署,大力溝通有關辦理都市更新的事宜,其間特別感謝時任經建會的張隆盛委員鼎力相助,不但由經建會在經費上補助,更指示都市更新基金會做人力上的支援,使得台南市成為全國第一個完成「都市更新綱要計畫」的地方政府,使台南市的都市更新跨出穩健而成功的第一步。

在這份台南市政府與經建會完成的「台南市都市更新綱要計畫」,建議23個都市更新地區,未來台南市政府將與地方居民及都委會共同商討後,確定這些更新地區的法定地位與推動計畫。

燦鍙在此要特別指出,都市更新絕不是台南市政府片面可單獨完成,必須尊重居民的意願、並結合民眾的力量與專業的協助,才能逐步見到成效。因此市政府接續努力目標,不僅是建立都市更新審議及推動機制,如成立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都市更新基金等,在行政推動方面亟需台南市政府各局室,展現跨局室協同作戰的精神,以發揮整體施政的能力。至於在施政計畫上應整合公共工程(含基層建設)投資、公共施的開闢、交通設施的配置及其他軟硬體建設,期以落實都市更新政策之推動。

當然,在下階段擬定各更新地區「都市更新計畫」時,就必須評估辦理都市更新事業的可行性及辦理方式,那些都市更新地區或單元之都市更新事業適合由公部門主動辦理,那些地區或單元則適合由政府以公有土地參與提供公共建設投資等誘因鼓勵民間投資,或是由民間提出自行辦理都市更新之申請。

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都市更新的推動也不是嘴巴講講,美夢即可成真,猶記得我在1996年代末期剛拿到博士學位,到華盛頓首府找工作,順道拜訪巴爾的摩市的市中心,當年該市中心的頹敗不堪與犯罪的觸目可見,可說是都市的人間地獄,但經市政府二十年從事都市更新的整頓,不僅吸引大量的民間投資,也成為美國相當著名的觀光勝地,幾年前再度造訪,為其市中心的改頭換面感到由衷的敬佩與不可思議。因此「都市更新條例」立法後,燦鍙即意識到台南市只有透過都市更新才能帶動全市的再發展,目前都市更新綱要計畫的擬定,以為「都市更新」這公私的長期合作跨出成功的第一步,然而後續工作仍是亟待大家用智慧及耐性逐步推動。

燦鍙在此敦請台南市民及台南市政府同仁,以及中央各部會友人及民間的開發商、投資商,共同參與打造21世紀的台南府城而努力,並不吝隨時提供市府團隊意見回饋與鼓勵。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期)
 

  • 發布日期
    2000/05/01
  • 發表人
    台南市市長張燦鍙
  • 關鍵字 都市更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