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針對都市更新推動近況 向經建會陳博志主委簡報

本基金會張董事長以經建會顧問身份率兩位主任於四月三日向經建會陳主委、張景森副主委、都住處夏正鐘處長等提出這一年來都市更新及九二一災後更新重建推動近況、問題及解決建議,期中央能重視都市更新政策,讓已通過兩年多的都市更新條例能有效的在台灣更加落實推動。
 
簡報的內容分為三大部份:認為一般性都市更新的困境,主要在於某些地方政府意願不足、缺乏主動積極精神、更新專業人員素質不足、及更新執行機制尚未完全建立,使得推動工作困難重重。而九二一災後重建工作中,也因行政作業緩慢,延宕時程,拖的愈久,災民重建意願就愈低,五年的重建期程就愈不可能達成。另提出幾個重大議題建議,包括重大更新計畫應由中央主導推動、中央政府應建立推動執行機制、檢討修正都市更新條例、都市更新工作人筭質亟待提昇等。
 
會中,經建會亦認為都市更新條例應配合執行的經驗進行檢討修正,現已委託建投公會研擬相關修法之建議。另張副主委亦相當贊同應調整中央現有人力,迅速成立更新專責機構,同時針對公有土地或預期帶動利益大之更新地區,應主動辦理示範計畫,以落實都市更新政策。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11期)

  • 發布日期
    2001/04/06
  • 發表人
    基金會研展部副主任 陳俊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