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金會十週年創造三贏的都市更新之路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自草創成立至今已經歷十年光陰。今天基金會業務蓬勃發展,人員從最早的8位成長到今天33位,公私部門希望基金會給予更多專業的協助,這種景況是我們當年創立時所無法想像的。當年我們只是很單純地從專業的立場認為,都市更新是台灣的都市要邁向永續發展必走的路。雖然當時看好的人不多,但是我們認為建立一個真正具有都市更新專業的單位是最基礎的一步。今天看起來,無論是政府或民間,這樣的趨勢已經成形,基金會也適時地發揮了其應有的功能。

基金會自成立伊始,就堅持追求三贏的都市更新之路;社區地主要贏,開發投資者要贏,政府要贏。基金會以務實的態度面對每一可能的更新機會,說服各方共同創造公共利益。這一路走來走得艱辛,但我們有幸能夠參與法規制度的建立、高雄市台南市基隆市等都市全面性調查評估、並參與九二一震災災民重建家園。雖然過程中委曲不少,但是成果是令人感到無比的振奮。也因此基金會能獲得地主及開發商的信任,協助規劃推動更多具體的更新事業。至今本基金會協助已核定之更新事業達20件,其中9件已經完工。基金會推動中及審議中的案件更高達30餘件。

在都市更新條例通過的這十年,基金會發揮了重要的功能,給政府政策性的建言,法令制度的建立。各級政府、政治領袖都已經注意到都市更新的重要性,逐步提昇都市更新在政策上的位置,讓台灣的都市發展重新點燃了希望。不過我們仍然期待公部門能有更大的進步,加強審議推動的效率,不要再標售公有地。政府標售公有土地,只會造成地價上漲,卻無利於都市發展。

我們要由衷地感謝當年(1997)在蕭萬長先生擔任行政院長、江丙坤先生擔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時有非常的遠見與睿智,決定成立本基金會。不過這個基金會成立的經費沒有一分錢是來自政府的捐助,而是來自八家民間的企業,包括太子建設、太平洋建設、互助營造、冠德建設、新光建設、建弘投顧、僑泰建設、捷和建設等企業家們能夠有遠見,不以盈利為目的捐助成立本基金會,我們要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感謝。最後,我也代表基金會的董事會對全體同仁表示感謝,能在這十年間堅守崗位,秉持專業認真負責,發揮專業良心成為都市更新的清流,忍受各方的壓力與誤解,終於有今天的成就,感到無比的敬佩。

十年是一段不短的時間,但是若從各先進國家都市更新的發展來看,這不過是剛剛起步的歷程。基金會在面對未來數十年的發展,將一本初衷,保持專業、公正、公益的原則,為台灣的都市找到活路,並且將與政府、開發商與社區共同尋求三贏的都市更新。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37期)

  • 發布日期
    2008/03/28
  • 發表人
    基金會 張隆盛董事長
  • 關鍵字 都市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