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汀州路一百間」更新計畫送審 太平洋建設與丹棠推動舊社區更新


基地現況及特色
本案位處汀州路一段及泉州街交口西南側,鄰近螢橋國 小,位於台北市政府2002年10月28日公告發佈實施之「中正區、泉州街以西、汀州路以南所圍更新地區」內,更新單元土地面積為5,230平方公尺,建物面積5,816㎡。範圍內主要為2層樓加強磚造建築物共計約81戶,興建於民國48年,至今已有50餘年之歷史,沿汀州路寬約38米,供店面商業使用。巷內住戶主要透過汀州路一段340巷1弄∼6弄之4米巷道通行,間隔狹窄,加以東側計畫道路尚未開闢,有防火消防安全之疑慮。為使當地符合現代化都市應有機能,完善公共設施,擬透過都市更新予以適度開發,提升當地居民生活品質。


社區舊 人情暖
這個社區人們稱之為「百間厝仔」,也就是一百間房屋的意思,是50年前台北市第十住宅合作社所興建的國民住宅之一。大部分的房屋都是佔地16坪,合法建物則是20坪左右,但如今大多搭建到3層。其中臨汀州路的十餘戶房屋早在二十年前就改建了,留下80戶未改建。社區人文特色上,居民們因建築密集,彼此守望相助,早期甚至可能夜不閉戶,鄰居間感情融洽,社區向心力極強,使得本社區保存著一股獨特的人文風情。 然因時代的變遷,老舊建築的使用與特色已不符合現代都市應有之機能。近年台北市政府推動本區之衛生下水道工程施作,然因建築物本身老舊已無防火耐震之功能,施作工程恐造成建築物損傷,加以巷道間隔狹窄、缺乏停車空間,為維持居民對在地的熱情,避免老舊社區發生公共安全上之危險,更新改建已是唯一途徑。
2005年間一位洪姓住戶與週邊二戶鄰居因為房屋太老舊想要拆掉重建,找了林景祥建築師設計。經過建築師評估,這麼小的基地改建不但進出不便,建築也很不容易設計,倒不如整合80戶鄰居一起更新才有效益。於是在林建築師的介紹下找到本基金會及丹棠開發提供專業協助,再經里長協助說明,向市政府申請事業概要,並於2005年底核准通過。

尋找實施者過程艱辛
更新單元範圍確定後,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找到願意投資的建商擔任實施者。這個區位並不是高價的精華市街地,投資上的誘因不大。許多建商在看到住戶多達80戶整合困難更是望而卻步。於是本會及丹棠公司先幫住戶做了詳細的分析,提出合理的分配條件。經過公開說明,大多數的住戶均認同此一條件,乃委託丹棠開發代為尋找投資人。不過,居民希望找來的開發者必須有一定的水準,要求必須要上市上櫃公司才能接受。
經過二年多,丹棠公司先後拜訪過不下20幾家上市上櫃公司,詳細說明本案,終於請到信譽卓著具都更經驗之太平洋建設投資本案擔任實施者。太平洋建設係本基金會之捐助者,對於都市更新有高度之熱忱,更提出優於原先居民要求之分配條件。在安排住戶參觀「太平洋森之丘」都市更新案後,大多數居民都非常滿意,願意由太設擔任實施者。

在簽約及選配期間,太平洋建設在丹棠公司與基金會的協助下,在社區內設置了服務處,不但將建築圖面公開展示,更將所有本案使用的建材設備也展示於當地,每週舉行說明,加強了居民的信心。

都市再現山水亭
本案預計興建2棟優質住宅,建築外觀以兩棟對稱、單雙數樓層錯置手法,作為立面塊狀量體的變化。開放空間部份,由北至東、南三側沿街面退縮6米寬人行步道,創造兼具綠意與寬敞步行之空間,並申請綠建築銀級標章,以永續環保為設計目標,提供當地豐富之公益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案目前景觀設計構想部份,乃注入「山」、「水」、「亭」之元素。山,規劃北側前院利用車道側邊設計土丘,增加地下室的採光及綠化,增添景觀豐富的變化;水,南側中庭結合地下室社區泳池,設計流瀑,泳池上方設計露天吧台,作為泳池的延伸使用;亭,由北側15米汀州路進入基地後,通過入口廊道進入到基地中央的住宅門廳。可透過北側土丘和南側石階,通達地下室。並利用景觀高程變化,將陽光引入公設空間,而南北側的泳池及土丘的挑空,則製造空氣對流的機會,再搭配流瀑與植栽,將1F中庭景觀延伸至公設空間。本案透過獨特的設計讓社區內別有洞天,讓住戶回到社區時能即時放鬆心情,徜徉在悠閒的氛圍之中。

整合推動 5年有成
本案自2005年底啟動整合至今已達5年,太平洋建設與丹棠開發協力推動本案終至有成,於之前取得超過法定門檻之地主同意,今年3月向主管機關申請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之報核作業,未來實施者仍會秉持努力不懈的精神克服計畫審查、地主整合之種種難關,企盼能盡早將一個嶄新又溫暖的家交回給住戶的手上。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46期)

  • 發布日期
    2010/06/15
  • 發表人
    基金會主任 蘇士豪
    資深規劃師 徐培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