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重塑台北城中表町歷史意象打造黃金綠建築


丹棠擔任代理實施者,啟動館前聯合大樓更新事業

館前聯合大樓位於館前路與信陽街口,係興建於1981年的辦公商業大樓。因為建築老舊,樓層過低,停車空間不足等問題不符合現代商業應有之機能,因此地主們期待改建。透過丹棠公司與地主們的共同努力,終於在今(2016)年2月取得9成以上地主的同意,順利提出更新事業計畫申請。

表町是台北的門面

今天的館前路在日治時期稱為表町通,清代稱之為府後街。這條街道一直是台北城中最重要的一條繁華商業街道,代表著台北都市的門面。1911年颱風水災造成台北城內嚴重破壞,總督府於是趁機進行市區改正,不但把道路拓寬拉直,更委請台灣土地建築株式會社規劃設計表町、本町、京町的所有房舍成為歐式風格的三層樓建築。當時的規劃使得兒玉後藤紀念館(今國立台灣博物館)及台北車站分別立於表町通軸的南北軸線端點。台北鐵道飯店、吾妻旅館、華南銀行、三井物產等重要建築都位於表町,可見這條街的重要性。

今天表町大部分的街屋都已經改建為現代大樓,失去百年前的歷史風華,甚為可惜。新的館前聯合大樓規劃方針不只是興建現代化新大樓,更要把日治時期恢宏的歐式建築立面也能復建回來,也必須是一棟符合節能減碳的黃金級綠建築。

整合過程不易,最終仍圓滿送件

本案位於台北市西側最精華地帶,位處「新、舊」融合之重要區位,但現況地上物屋齡均已超過30年,其空間機能不佳且不符耐震標準,地主們礙於區內產權複雜,整合溝通較為不易而遲遲無法改建,所幸透過都市更新可以為這棟大樓帶來一線生機。本案初始由國泰世華銀行委託丹棠開發辦理自行劃定作業,經過將近二年的時間終於順利完成,由台北市政府劃定核准,經過所有權人大會決議由丹棠開發擔任本案之實施者,以丹棠開發名義申請本案,並協助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報核。

從決議至申請事業計畫報核時間不到六個月,而本大樓之所有權人又是法人、自然人並存的狀態,二種角色對於開發後的考量與想像並不相同,同時,各法人間的內部報核程序及出資方式又各有不同,因此初始本案所面臨的問題,是在有限時間內如何找出往前邁進的操作模式,並在各所有權人間取得最大公約數,接下來才是所有權人的分配價值和建築規劃問題,六個月的時間要負擔如此龐雜的工作實屬不易,但感謝所有權人願意相信丹棠的專業與耐心,承載近百分之百所有權人的託付,丹棠開發將不負重望。

 

 

更新單元範圍圖

​更新前建物現況(館前商業大樓)

館前大樓更新後模擬圖(實際圖面須俟市府審議通過為準)

更新後規劃黃金級綠建築商業大樓
本案更新後將規劃一棟黃金級綠建築商業大樓,除以提高最大商業效益為規劃目標外,並著重本案地面層戶外開放空間,結合鄰近公園有效將綠意引入大樓門廳,形塑辦公大樓自然舒適之入口環境。新的規劃將於沿街面留設騎樓串連週邊商業活動及人潮,臨南陽街38巷側留設無遮簷人行步道,且為了增進公眾利益,特別於基地南側留設一條東西向通路,把被建築物包圍的黎明公園串連至館前路,藉由視覺穿透性引導人潮駐足公園,增加公園之利用性及可及性。建築立面上則呼應該區位之傳統都市紋理,導入傳統並輔以現代建築語彙,將新舊融合表現於本建築,立面以最大的可視率、最小的遮蔽率為設計原則,搭配低樓層垂直綠化、高樓層格柵遮陽,同時考量外觀立面、歷史紋理及綠建築之節能於一體。本更新單元位處「新、舊」融合之重要區位,規劃上將以古典語彙呼應傳統並融入現代建築精神展望未來,在未來台北天空線上爭一席之地。

結語
館前大樓案成功取得法人與自然人的共識,相當難得地於六個月內取得超過90%之同意比例,順利申請事業計畫報核,期待本案審議過程亦能獲得市政府認同,儘速公告實施,成為老城區舊大樓更新的典範,引領週邊老舊大樓共同邁向都市更新。
 
計畫內容摘要

案名 擬訂臺北市中正區公園段二小段246地號等28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
基地位置 中正區館前路、信陽街交叉口
實施者 丹棠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 2,070㎡
使用分區 商四
更新前 產權:私有土地2,063.00㎡、公有土地7.00㎡
所有權人:私有土地17人、公有土地1人
戶數:39戶
建物面積:20,801.05㎡
更新後 用途:金融證券業、一般零售業、辦公室
實設建蔽率:56.98%
實設容積率:1,001.04%
更新獎勵容積:4,051.70㎡(25.20%)
允建容積:20,131.70㎡(1,001.58%)
總樓地板面積:34,103.65㎡
構造樓層:SC,地上23層/地下5層
停車位數:汽車:155輛,機車:183輛
總戶數:40戶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更新實施費用 42.77億元
總銷金額 109.02億元
都市更新規劃 丹棠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建築設計 黃孟偉建築師事務所
不動產估價 巨秉不動產估價聯合事務所

更新事業推動

2015.08.11自劃更新單元核准
2016.01.25.事業計畫公聽會
2016.02.05事業計畫申請報核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9期)
 

  • 發布日期
    2016/03/15
  • 發表人
    基金會主任
    張志湧
    主任規劃師 黃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