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運用不動產投資信託帶動景氣復甦 經建會邀請不動產證券專家Michael T. Oliver演講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於88年3月2日下午舉辦一場有關不動產投資信託(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簡稱REITs)的演講,主講人為美國不動產證券的著名專家Michael T. Oliver。Oliver認為不動產證券化提供不動產公司另一個財務來源,對於長期低迷的不動產市場之復甦有很大的幫助。他還表示在未來十五年內,國際不動產證券化將會更全球化,許多國家,特別是南美及亞洲國家,必然會放寬投資限制,讓更多外資進入不動產市場,以恢復不動產業及經濟不景氣問題。
 

美國不動產市場在198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初跌入谷底,過多的空屋及過高的房價,使得投資者不敢也不願進入不動產市場,不動產市場持續不景氣及經濟蕭條,造成許多公司及銀行的破產。而經由三種作法,有效緩和了這些經濟問題,包括(1)美國政府成立Resolution Trust Corporation,接管破產的公司行號,處理公司債務;(2)商業抵押債券業(Commercial Mortage Backed Securities)的形成,以及(3)運用REITs籌募了為數可觀的資金,以低折扣價格購買不動產。
 
Oliver認為不動產價格必須以現金收益為準來評估,過高的價格無法吸引大量投資,只有在合理的價格下,投資人才願意進入不動產市場。國內不動產業已持續低迷長達十年以上,也許不動產證券化應可對於帶動投資景氣復甦有所助益。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3期)


 

  • 發布日期
    1999/03/03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洪維勵
  • 關鍵字 證券化